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爱心骗局”要防范


最近,某部战士小程遇到了一件糟心事,让他非常郁闷。原来小程休假回家时,在火车站售票大厅,一名神色慌张的中年妇女向小程求助,说准备买火车票去某城市看望丈夫,却发现钱包丢了,丈夫那边一时联系不上,想借10元钱。小程看她背着行李包,还拉着一个小女孩,怪可怜的,就掏出10元钱递给她们,然而这位中年妇女接过钱后,却又面露难色地说:“同志,你听错了,不是10元,是40元,一人40元。”小程有些犹豫,这时周围又过来几名“路人”,对小程说:“好人有好报,做好事就做到底。”中年妇女还主动添加小程的微信,说等与家人联系上就给小程还钱。小程看着中年妇女着急的神色,出于好心便又给了她们几十元钱。结果,小程回家等了两天,也不见中年妇女联系他,打开手机发现自己的微信已被对方拉入黑名单,才明白原来是被骗了。小程归队后向班里的战友诉苦:“不是在意那几十元钱,而是这些骗子愚弄了大家的爱心,让人心寒!”

像战士小程遭遇的“爱心骗局”还有不少,有的打着大学生创业的旗号在地铁、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有的以爱心捐赠的形式发微信朋友圈请求大家给贫困地区的学生捐款捐物……这些都是利用大家的同情心和爱心,很多群众本以为做了好事,却不知是上了当。

当遇到此类“爱心骗局”时应如何识别处置,笔者在此给大家提个醒:

1.遇到情况细分析。骗子会寻找一些看起来比较好打交道、涉世不深或者防备心理差的人,利用他们的同情心来行骗。当遇到寻求帮助的人时,先让自己冷静下来,不要被对方的言语和衣着打扮所迷惑。

2.爱心帮助有分寸。当遇到帮助对象要求捐赠钱物、带路去偏僻地方等情况时,应联系附近的社会工作人员或者当地救助站,交由他们进行对接帮助。

3.发现端倪早报警。如果在帮助他人时发现对方有行骗的倾向,或者自己在不经意中受骗后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为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在追回自己损失的同时防止其他人继续上当受骗。

66069部队 杨 帅

68303部队65分队 刘海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