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急于提高成绩,为何却适得其反?


谢顾问:

您好,我是一名新训班长,今年第一次带新兵,经验不是很丰富。我一心想把新兵带好,可能由于我性格比较急,一看到班里的新兵“冒泡”时,就“恨铁不成钢”,容易发火,结果却适得其反,不但问题改观不大,而且现在班里新兵的训练情绪不是很高,训练进度完成情况总是落在后面。这让我很苦恼,我感觉只是在训练上对他们严格要求,生活上对他们还是很关心照顾的。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更好地调动新兵训练的积极性?

某部战士 小 吕

小吕战友:

你好!当班长的都想把所在的班带好,把班里的兵带得个个“呱呱叫”,能够看出你是个很用心的新兵班长,工作上能善于发现新兵的问题并积极思考,想让新战友能扎实走好军旅第一步。可能是因为你第一次担任新训班长,干好工作的热情很足,但心态和经验都有待沉淀。作为一名老兵,你的这些迷茫在我当兵时也曾经有过。在这里,结合我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感悟,说一说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和理解,希望能给你一些启发。

你在信中也提到自己的委屈,说自己只是训练中要求严格,生活上对这些新战友很关心照顾。你认为生活上的无微不至就能走进新战友的内心,让他们认同你、支持你,但从当个好班长来说,这只是做到了一半,还有一半是要充分地了解他们,站在他们的角度上去想问题,才能让你这颗心融到新战友的心里去。

充分了解个人情况。新战友来自五湖四海,文化程度、思维方式、身体素质等等都存在差异,作为带兵人要了解的不仅是个人简历表中填写的那些基本内容,更要通过工作、学习中的点点滴滴掌握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行动特点。

针对特点有的放矢。有的战士自尊心比较强,平时能严格要求自己,犯错误的时候就可以私下提醒或用表扬先进的方式来暗示他,而不必在班里或队列前当众批评;有的战士思维敏锐,善于观察联想,这样的战士如果出了问题,可以找个机会讲上一两个好故事,使他启迪醒悟;有的战士大大咧咧,不太注意细节,总是“大错误不犯,小错误不断”,这样的就应该经常督促,有时甚至可以让他在队列面前“亮亮相、红红脸”……针对不同战士的特点,要找到相应的方法措施有的放矢,才能有效帮助他们成长进步。

耐住性子循序渐进。当遇到进步较慢的战士屡犯错误应该怎么办,是大发雷霆地批评还是苦口婆心地说教?有的新战士被批评多了,渐渐会产生一种“虱子多了不咬”的心理倦怠,很容易打退堂鼓,甚至自暴自弃、一蹶不振,这样很不好。我想,还是应该从他多次犯错误的问题比较中,发掘他进步的“微量元素”,并将这些细微的闪光点扩展,多进行表扬鼓励,逐步树立这些战士的自信心,循序渐进帮助引导他们纠正错误,重回“正轨”。

为工作着急,这反映一个人的事业心和朝气蓬勃的战斗精神。但一味着急、发火则不行,这样常常只能把事情办糟。有句老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想心急吃凉豆腐也可能会噎着。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无论大事小事想要办好,最起码有3个步骤:先调查清楚有什么样的问题,再分析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可能导致的结果,最后寻求积极的解决方法,才能妥善处理好问题。但是人一旦急躁起来,就顾不上这么多了,感性打败了理性。如果发一顿火就能解决问题,那还需要那么多的工作方法和技巧干什么?发火只能一时缓解心中的压抑,但是却解决不了实际的问题,可能还会适得其反,让矛盾更加尖锐,问题更难解决。

同时,如果是你自己有了过失、犯了错误,更要敢于承认错误及时改正,不要害怕在新兵面前丢脸,这样既不会降低你的威信,还能让新兵感到你的真诚和坦率,就像擦拭镜子上的浮灰,才能让自己的形象更加明亮。

本期执笔: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政委 王建忠

(王 越、程致远推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