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地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子弟兵救死扶伤 绿军装帮困助学

二十年后谢恩人


■闫 静  孟 密

20年前,9岁小姑娘李红因车祸导致重型颅脑损伤,住进了原解放军第88医院神经科。而这一住就与科室的医护人员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新婚燕尔的李红特意带着丈夫再次来到联勤保障部队第960医院泰安院区(原解放军第88医院)神经外科看望(上图),向20年来一直帮助自己的恩人们汇报:因为有你们,我也成为了一名医护人员,并组建了自己幸福的小家!

1999年8月29日清晨,家住山东省泰安市高新区良庄镇大延东村的李红像往常一样,帮妈妈推着一车青菜,准备到市场上售卖。突然,一辆急速驶来的摩托车把9岁的她撞倒在地。

很快,李红被送到了当时的解放军第88医院神经科抢救。时任神经科主任王树新迅速组织专家会诊,诊断为重型颅脑损伤,必须立即进行颅内血肿清除手术。

医护人员经过6个小时奋力抢救,终于把李红从死神手中夺回。

刚开始,李红经常处于昏迷状态,每每醒过来的时候,她总是轻声地说:“爸爸妈妈,你们别哭,我不痛。”回忆起这些情景,王树新依然记得当年小姑娘乖巧、懂事的模样。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王树新逐渐了解到,李红的懂事与家庭环境关系很大。她的母亲和姐姐都在患病,父亲是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家里几亩薄地就是唯一的经济来源。出事之前,李红每天都帮着妈妈推车卖菜,这样才能够凑够学费。出了车祸,住院费、医疗费都是摆在一家人面前的大难题。

王树新立即向医院反映这些情况,院领导当即决定免除李红的手术费用以及后续复诊的相关医疗费用。

李红出院时,她就诊的神经科二病区所有医护人员还为她捐款捐物,让她有条件继续走进宽敞明亮的教室学习。

“我出院那一天,王主任和护士长带领几名医护人员把我送到学校,并用科室人员的捐款帮我交了学费。”李红说。

在后期的治疗复查过程中,李红和二病区的医护人员结下了深深的情谊。

2006年,王树新要退休了,李红是他退休前的一个牵挂。“王主任,您放心吧,咱二病区会一直照顾她的!”从这一年起,新任科主任刘玉河,接过了持续帮助李红的爱心接力棒。

每年寒暑假,刘玉河和医护人员都会去李红家中看望,为她送去生活学习用品,做好帮扶工作。

2010年,李红以高分考入陕西省一所重点大学,并选择了与医学相关的药学专业。为什么会选这个专业?“我想成为像王主任、刘主任一样的好医生!”李红说。

那年,李红开学前,科主任刘玉河、护士长李英以及神经内科主任王立群、护士长仲娜等医护人员代表,赶到李红家中,将7000多元现金和一些生活、学习用品交到李红手中。当时,远在非洲维和的神经内科护士长毕玉洁还给李红送上了祝福。

2018年研究生毕业后,李红顺利进入江苏淮安一家三甲医院的肿瘤科,从事配药工作,如愿成为一名“白衣天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