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雪域高原砥砺胜战虎气

——第77集团军结合野外驻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侧记


■金 涛 本报记者 郭丰宽 特约记者 彭小明

“我来!”10月下旬,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当一个紧急工程保障任务下达后,第77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张勇又一次主动请缨,带着2名骨干在刺骨的冰河中施工一昼夜。

这是张勇今年野外驻训以来第12次担当重任。从阳春三月开始,部队持续驻训7个多月,张勇和身边战友斗志不减、士气如虹,这得益于“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传统,不能在我们身上丢了。”从皑皑白雪的高原到沙尘四起的大漠,该旅副旅长田升平一直和官兵战斗在一起。他告诉记者,在长达7个多月的高原驻训和施工任务中,他们把主题教育课堂摆在演训任务一线,用旅史中的战斗故事激励官兵高标准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

前不久,某特战旅首次组织成建制高原跳伞,伞降训练全程设置战术背景,特战队员要完成低空跳伞、武装跳伞、携装跳伞及夜间跳伞等高难课目。课目实施全程伴随险情:高原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一半左右,风向变化不定,一不小心就可能发生危险。

“在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我也有些忐忑,但是经过两个月地面训练,我信心十足。”特战女兵白雪高原首跳成功,她和战友们在高原复杂环境下的作战能力得到检验。

担当强军重任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眼前一个个沉甸甸的目标。实弹射击后驾驶战鹰归航,被评为“高原机长”的郜学强又和战友展开训练复盘。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后,某旅根据形势任务提出培养全域作战的“高原机长”,原来飞运输机的郜学强主动报名改飞武装直升机。

高原超低空隐蔽突防训练中,武装直升机不仅要循着地形起伏飞行,还要穿越雪山峡谷,才能抵达射击区域。训练中,郜学强驾驶武装直升机准确锁定并摧毁目标。随后,年轻机长们也顺利完成射击任务。

今年以来,该集团军领导主动上高原,全身心扑在练兵备战一线。在帐篷课堂,他们先后登台授课,用朴实的语言和行动激励官兵:“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练就胜战本领,提高打赢能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