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电波无形 制胜千里

空军通信兵以网络为中心加快构建体系支撑能力


本报讯 记者李建文、特约记者王志佳报道:10月底,在西北某训练基地组织的一次演训中,扮演“组网”关键角色的空军通信兵,以某新型系统为核心构建网络信息体系,空军新一代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成果得到进一步检验。

空军通信兵伴随人民空军成立而组建,为保卫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做出了卓越贡献。抗美援朝战争中,空军通信兵老一辈官兵顶着敌机狂轰滥炸铺设电话线、开通指挥所、架起呼空台,保障人民志愿军空中作战;1976年唐山大地震,空军通信兵第一时间抵达震区,震后2小时便架起“生命”电台,开辟对外联络通道,为救援赢得宝贵的时间。空军通信兵组建70年来,先后涌现出“红色一号台”“红色信号班”等先进集体。

空军通信兵在战斗中磨砺成长,在建设中发展壮大。1949年,空军首个无线电网络建成,祖国上空第一次激荡起空军通信兵的电波。上世纪60年代初,空军通信兵开始自主建设我国半自动化防空指挥体系,空军信息化建设由此起步。如今,经过不断创新发展,集侦察预警、作战指挥、武器控制、通信支撑于一体的新一代指挥信息系统,牵引部队作战训练由以平台为中心向以网络为中心转型跨越。

网络化指挥信息系统深度运用、立体支撑,为部队战法训法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空军地面防空兵部队依托指挥信息系统打通信息链路,防空反导能力不断增强;空军航空兵部队依托体系信息支撑,奋飞航迹不断延伸;“红剑”“蓝盾”“金头盔”“金飞镖”等实战化训练运用指挥信息系统,推动部队练兵备战走深走实。

空军的力量部署到哪里,信息通信就支撑到哪里。如今,空军通信兵已成为空军作战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信息支援保障力量。未来,空军通信兵将瞄准体系作战和联合作战新需求,完善系统功能,扩大建设规模,加快空军特色网络信息体系创新发展。

上图:空军通信兵野外布设装备。

罗小亮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