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香港主流舆论及社会各界

习主席讲话指引香港民众团结一心止暴制乱


据新华社香港11月15日电 (记者周文其)当地时间11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就当前香港局势表明中国政府严正立场。香港主流舆论及社会各界15日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向世界展示了中央政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与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将指引香港各界民众团结一心,以更坚定的决心支持特区政府止暴制乱。

《大公报》社评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是中央对香港局势的最新分析及定性。讲话中的三个“坚定支持”、三个“坚定不移”一气呵成,既有丰富内涵,更是高屋建瓴为解决香港问题提出明确的方向和方案。中央对解决香港目前面临的问题有足够的定力、充分的信心、多样化的手段。中央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止暴制乱,体现了对“一国两制”的尊重,对特区政府的信任。止暴制乱责任重大,不是单靠个别部门单打独斗,需要香港特区行政、立法、司法机构共同努力。

香港《文汇报》社评强调,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央对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指引,对香港各界寄予厚望,增强了大家对止暴制乱的信心,让港人坚信在中央坚定不移的支持下,香港各界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一定能够推动香港转危为安。同时,习近平主席高屋建瓴、坚定有力的表态,也表明了中国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粉碎了部分势力颠覆香港、扰乱中国的幻想。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唐英年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给香港各界以振奋、鼓舞,为香港应对当前困难、重拾和谐稳定提供了关键支持,自己也将发挥一切所能,为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提到的三个“坚定支持”、三个“坚定不移”做出最大的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说,这一讲话反映习近平主席十分关心香港局势,并清楚地指出了当前香港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办法,香港特区内部应动员一切力量,以更强有力的手段依法止暴制乱。

“守护香港大联盟”召集人、律师黄英豪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将香港修例风波清晰定性,并将止暴制乱与恢复秩序表述为“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这对群策群力解决香港目前的困局提出明确要求,相信有助于特区政府各部门统一认识、共同遏止暴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