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凸显实战亮点纷呈

——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演持续展开


■本报记者 徐 琳 陈典宏 韩 成

日前,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多国强化训练持续展开。作为该专家组成立以来举办的陆上最大规模反恐演习,此次联合实兵演习可谓亮点纷呈。

亮点一:全

此次演习采取多国混编和单独编组方式,构设联合反恐特遣部队指挥部和反恐特混大队指挥部两级指挥机构,及特种突击队、空中突击队、信息对抗队等作战群队。

南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张海青介绍,此次演习武器装备涵盖了陆军、空军、联勤保障部队等多个军兵种。

参演部队围绕反恐重、难点问题研究和作战方案推演,对特种营救、据点夺控、联合打击等课目进行训练。

“从方案设计、兵力编成到筹划准备、环境模拟,从指挥控制、作战行动到实兵演习、后装保障,都体现了联合的全兵种、全要素、全体系、全流程。”张海青高度评价此次联合演习的“全”。

亮点二:新

“此次演习是东盟10国和8个对话伙伴国首次在同一指挥流程、同一战法标准上开展联合实兵演练,并且首次建立了战役级和战术级的指挥部,以及10个功能性的作战群队。”南部战区陆军参谋部某处处长钟林江说。

此次联合实兵演习,以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第8、9次会议研究通过的《反恐特遣部队标准行动程序城市反恐作战筹划》和《多国联合城市反恐实兵演练设想》为指导。

此前,在为期4天的预先训练中,作为共同主席国的中泰两国参演官兵已共同学习了两份指导文件,并围绕城市反恐基础技能、反恐战术、典型建筑物突击等内容展开了专攻精练,为多国强化训练和联合实兵演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亮点三:实

“反恐作战非常复杂,既有反劫持、反袭击等防卫性行动,也有斩首、夺控、打击等进攻性行动。我们这次演习,对反恐作战的各个领域、各种行动都有所涉足,这也是不多见的。”钟林江介绍。

为凸显实战导向,此次联合实兵演习主要安排指挥信息系统联调联试,反恐特遣部队、反恐特混大队两级指挥部演习,城区反劫持实兵对抗演练,夺控据点实兵实弹战术演练,打击营地实兵实弹综合演练,加强地区多国联合反恐合作。

此外,为贯彻实战化思想,中方还搭建了模拟城市环境的反恐训练场,研发了专门供多国使用的指挥信息系统,并使用了察打一体无人机对“恐怖分子”实施精准打击。同时,演习还引进先进的电子对抗、特种作战等反恐专业设备,有效提高多国联合反恐能力和水平。

(本报桂林11月14日电)  

上图:11月14日,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中,由中俄双方组成的救护医疗队正在进行交流。黄远利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