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速生树做不了扁担


■徐东波

速生树,正如其名,长速很快,短时间就能够枝繁叶茂、直插云霄,看起来高大威武,但这样的树往往根基浅、材质松,遇上狂风骤雨,容易折断。有道是:“速生树是做不了扁担的,做了就会把担子挑翻。”此语蕴含哲理,给人以启迪。

人才的成长与树木的生长有相通之处。北宋文学家王安石写过一篇散文《伤仲永》,世人皆知。文章以方仲永为例,告诫人们绝不可单纯依靠天资而荒于学习、疏于锻炼,强调了后天磨砺对成长成才的重要性。显然,方仲永式的人,生速而质松,腹中空空,自然是不耐压、不承重的,也是担不了事、干不成事的。这样的人,自然不是我们党的事业所需要的。

如果硬用速生树木做了扁担,那便只会有一个结果,把担子挑翻。三国时,诸葛亮北伐曹魏,没有遵从先主刘备对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的告诫,一意孤行,把身为参军的马谡破格越级提拔重用。结果街亭失守,北伐无功而返。可以看出,即便有诸葛亮的培养任用,可若“不量才节任”,让速生人才马谡勉强做了“扁担”,最终也只会才不配位、坏了大事。

与速生树相比,用来做扁担的树木生长缓慢,有的生长周期长达十年以上。树木生长是这样,人才成长也是如此。孔夫子曾向问政的莒父宰子夏支招:“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干部成长规律决定了干部培养要有足够时间,不仅要着眼未来5年、10年,更要着眼未来15年、20年乃至更长时间。所以古人说,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年轻干部只有经过多岗位历练,经历完整的成长周期,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堪当大任。

做扁担的树木年轮间隔很小,纹理密实,木质坚硬。这种树木,是在风雨中一年又一年、一圈又一圈慢慢长成的,往往经历的气候越恶劣,周边的环境越艰险,纹理会越密实,材质越坚硬,越能承受更大的重量。优秀的人才,也必然是在工作实践中,一年又一年摔打磨练逐步成长起来的。古往今来,火热的实践都是最好的课堂。优秀年轻干部只有主动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练,“在最困难的时候向党要一副担子挑在肩上”,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才能扛得了重活、担得起重任。

(作者单位:69246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