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泥土气息”更动人


■周 飞

一位指导员在课堂上阐述战斗精神时,动情地说:“往小里讲,就是不怕酸、不怕辣。”看到官兵们不解,便解释道:“为了后半夜战备值班不犯困,很多同志都通过喝醋、吃辣椒让自己清醒,这难道不是不怕酸、不怕辣吗?”

此时,课堂上鸦雀无声,有些官兵的眼眶已经开始泛红。战斗精神是我军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讲起来完全可以引经据典、大开大合,但这位指导员没有大而化之、泛泛而谈,而是讲了官兵身边的一些平常事,虽然“泥土气息”很重,却冒着热气、透着生气,有亲和力、有凝聚力。

政治教育究其本质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但如何“推动”是一篇大文章。不同的教育方法、内容、形式,产生的效果也不一样。最真实的往往最可信,最走心的往往最动人。没有感情的教育是没有感染力的。官兵身边的事,来自各个岗位,来自你我身边,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更接地气、更受欢迎。

接地气方能聚士气,知兵心方能入人心。只有坚持台上讲什么,先摸清台下想什么,以“正言正理”春风化雨,用“兵言兵语”沁入心扉,真正戳到麻骨,解开思想扣子,才能让官兵在润物无声中真融入、真思考、真受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