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琉璃蛋”与“头长角”


■龙 军

明代巡抚吕坤在《实政录》一书中,将官员按好坏分为八类,其中排在第七的为“巧宦”。这类官员的突出特点就是“滑”,乖巧玲珑,取巧图便,圆滑世故,人们戏称之为“琉璃蛋”,意思是滑到了极致。

清人魏源讽刺这种人:不担责任是成熟稳重,会踢皮球是聪明智慧,得过且过是办事得体。当时有一首词《一剪梅》更是写道:“仕途钻刺要精工,京信常通,炭敬常丰。莫谈时事逞英雄,一味圆融,一味谦恭。大臣经济在从容,莫显奇功,莫说精忠。万般人事要朦胧,驳也无庸,议也无庸。”寥寥数语,一幅“巧宦”嘴脸跃然纸上。

晚清的王文韶可谓“琉璃蛋”式官员的典型,为人柔和婉转,明于趋避,“柔媚无风节,罕持正议,时论颇讥之”。《南亭笔记》记载:“王仁和相国文韶,入军机后,耳聋愈甚,一日,与荣禄争一事,相持不下。西太后问王意如何,王不知所云,只得莞尔而笑,西太后再三垂问,王仍笑,西太后曰:‘你怕得罪人?真是个琉璃蛋!’”

然而,王文韶凭着“琉璃蛋”的为官之道,“历官中外,老成持重”,“详练吏职,究识大体”,亲历咸丰、同治、光绪三朝,最终官至尚书、军机大臣,可谓“无病无难到三公”。虽然左右逢源、官运亨通,“妻受荣封,子荫郎中”,却没有“流芳身后更无穷”,而是作为“官油子”的代号,不仅为时人所诟病,也为后人所不齿。

“琉璃球”是圆的,哪里光滑就滚向哪里,哪有阻力就躲开哪里。《瞑庵杂识》中记载,道光年间深得皇帝倚信的大臣曹振镛,虽琐鄙无能,却声名俱泰,其秘诀就是:“无他,但多磕头,少说话耳。”这类人头戴安全帽,脚踩西瓜皮,美恶皆言好,遇事和稀泥,“不恶又不善,不识主人翁,随客处处转;因循过时光,浑身痴肉脔”。但是,圆的东西总是往低处滚,“琉璃球”式干部虽然一时如鱼得水,却迟早要跌入民心的谷底,受到群众的诟病。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与“琉璃球”式官员相对,是那些“带刺”的直谏之臣。魏征常犯颜苦谏,“逢上怒甚,神色不移”;徐有功每遇武则天无故杀人,都要宁死庭争,“臣身虽死,法终不可改”;汲黯直谏不畏强权,不惧灾祸,“且已在其位,纵爱身,奈辱朝廷何?”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历史是由人民书写的。这些忠贞之臣敢为社稷争与谏,甘为黎民鼓与呼,赢得了朝廷的信任,也得到了百姓的拥戴。

这样的官员,就是毛泽东所说的头上长“角”的干部:“我常跟同志讲,你头上长‘角’没有?你们各位同志可以摸一摸。我看有些同志是长了‘角’的,有些同志长了‘角’但不那样尖锐,还有些同志根本没有长‘角’。我看,还是长两只‘角’好,因为这是合乎马克思主义的。”头上长“角”,眼里揉不进沙子,耳里听不进虚言,才能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坚持“为官避事平生耻”,坚守“视死如归社稷心”,做人不畏权与势,遇事敢于唱黑脸。

我党老一辈革命家的头上无疑是长了“角”的,而且很锋利、很尖锐、很坚硬。延安整风时,有人指出干部贪污,责备陈毅没管好干部。多年后,陈毅忆及此事,作诗感叹:“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黄克诚抓党风有一条经验叫“不怕撕破脸皮”,被人们赞为“党内夸刚正,人推黄克诚”。正是无数共产党员头上的“角”,顶住了不正之风,换来了清风正气。

不可否认,虽然今天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政治生态焕然一新,但“琉璃蛋”式干部仍有市场,一些党员干部头上的“角”不那么尖锐了。都说批评武器好,可用的人少;都赞犯颜直谏高,但身试者寥。君不见,那些只肯栽花、不愿栽刺的“滥好人”,驾轻就熟、八面玲珑的“老司机”,避实就虚、明哲保身的“官混子”,仍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地活跃在我们的身边。长此以往,不但会造就更多的庸官、恶官、贪官,使正气受抑、邪气上升,还会败坏党风、贻害政风,阻碍党的事业发展。

改进作风永远在路上。“琉璃蛋”式干部不会自动退场,党员头上的“角”也不会自己变尖。只有在是非问题上坚持原则,在正风肃纪上敢于亮剑,在组织生活中大胆批评,做到“绝对不应盲从,绝对不应提倡奴隶主义”,才能让“谔谔者”吃香、“诺诺者”消失,立起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