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催一催不如推一推


■陈 辉

某地群众中流传着一则“干部推板车”的故事。一天,有两位农民兄弟拉着两辆满载农产品的板车在爬坡,后面来了一辆小轿车,当司机准备按喇叭催促时,车上一位官员说:“不要催,下去推一把。”于是,干部和司机下车协力把前方两辆板车推上了坡,前后也不过十多分钟,这两位农民十分高兴地与他们握手言谢。

生活不易。老百姓居家过日子,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这时,上级选择“催”还是“推”,不仅反映出干部的官德,更照见领导机关的作风。如果不主动排忧解难、担责尽责,而是搞命令式的提要求、压担子那一套,势必会挫伤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令人反感。“催一催不如推一推。”只有坚持想群众之所想、谋群众之所急,多做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好事,真正同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累在一起,才能赢得群众点赞。

同样,部队党委机关指导基层也应如此。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并非每项任务都有现成经验可循,开展工作需要机关适时理思路、解难题。唯有如此,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倘若领导机关总是高高在上、发号施令,今天要材料,明天要情况,甚至搞无休止的督导检查,无异于虚功内耗、变相加压,不仅损害了机关形象,还会造成基层忙乱乱忙、效率低下等问题。

“袖手旁观式催促”实质是一种官僚主义,是工作不务实、作风不扎实的体现。现实中,有的领导机关落实上级指示要求仅满足于压担子、甩包袱,后续工作既不跟踪,也不解难,目标要求远超出基层承受能力;有的为了体现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层层加码、级级提前,让基层一天到晚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等等。类似于这样只讲速度不讲质量、只讲进度不讲实际的官僚作风,是“啃食”基层满意度最直接的体现。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政策制度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无论是新质战斗力生成,还是新装备作战效能释放;无论是纠治备战打仗中的顽瘴痼疾,还是提高管理指挥效能,都需要党委机关融入基层、深入战位,在实实在在的助力帮困中推动基层建设发展进步。

深接地气,才能汇聚人气;打成一片,才能干出实绩。站在强军事业新起点上,只要各级领导机关坚持转变工作方式,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务实作风,少一些隔岸观火的无动于衷,多一些挺身而出的热情帮助,担当作为、务实尽责,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忧基层之艰辛,乐官兵之收获,定能协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