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呐喊一声,有我在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际


■桑林峰

“一身男儿血,满腔报国志,战士生来就为上战场。砺砺英雄胆,磨磨意志钢,一切只为明天打胜仗。呐喊一声,有我在……”

一首《有我在》,唱出了中国军人的初心、使命、情怀和担当。

战争来临有我在,大厦将倾有我在,危急关头有我在,人民有难有我在……“呐喊一声,有我在”,激活了革命军人的血性、胆魄、忠勇和大义,体现了子弟兵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此时此刻,军旗飘扬,军徽闪耀,军歌嘹亮,军号吹响,人民军队即将迎来92岁生日。

92年砥砺前行,92载浴血荣光。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人民军队总是挺起胸膛、砥柱中流,与党和人民生死相依、荣辱与共。

在大革命血雨腥风的日子里,人民军队应运而生。从1927年8月1日建军的那一天起,人民军队就始终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为我们党完成历史使命而冲锋在前、奋斗不止,前仆后继、无所畏惧。

92年来,我军在党的领导下,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可以说,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历史,就是勇敢战斗、勇往直前、勇担大任的历史。

92年的军史上,“跟我上”“我在阵地就在”“向我开炮”“铁军来了”“让我再救一个”“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等铿锵话语,生生不息,绵绵不绝。

“呐喊一声,有我在”,始终回荡在历史深处,践行在每名革命军人身上。

从娄山关、腊子口,到平型关、太行山;从山海关、长江口,到长津湖、上甘岭……党令军令在,子弟兵就在,八一军旗就在,呐喊冲锋就永不停息。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29师新编第10旅旅长范子侠对部队讲:“我前进你们跟着我,我停止你们推着我,我后退你们枪毙我!”这三句话,是共产党人的带兵箴言,也是革命军人应有的血性担当。

战火纷飞的年代,方志敏、赵一曼、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无数革命军人为了祖国解放、民族独立、人民幸福,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把自己的身躯铺垫成新中国的坚实基石。

战斗英雄、人民功臣张富清用突击队精神践行着“有我在”的铮铮誓言。他说:“突击队就是‘敢死队’,是冲入敌阵、消灭敌军火力点的先头部队,伤亡最大。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需要的时候,越是艰险,越要向前!”生死考验面前,张富清敢于冲锋陷阵,多次争当突击队员,彰显了革命军人的担当和无畏。

相对和平时期,远离了硝烟炮火,但革命军人仍然不能放松,依然需要枕戈待旦、听令出征,依然需要守卫幸福、捍卫和平、保卫安全。地震灾区、抗洪前线、雷场火场、维和战场……革命军人从来没有停止冲锋、停止突击,“呐喊一声,有我在”的迷彩旋风一直都在激荡。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军旗高高飘扬。在一次次的呐喊声中,李向群倒下了、张超倒下了、申亮亮倒下了……人们说,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我们说,有种大爱需要用青春和生命作答,这是军人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如果说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军人“跟我上”是一种担当;那么在新时代,革命军人“让我来”也是一种担当。

“你退后,让我来”,是杜富国的标志性语言,也是他履行军人使命的自觉行动。无数军人和杜富国一样,是“让我来”的先锋,也是“有我在”的英雄。

在这个如火的日子,放眼全军,铁甲滚滚、战舰驰骋、银鹰出击、长剑昂首……全军官兵正用忠诚和奋斗、牺牲和奉献,忠实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身后是和平,面前是战争。老百姓常说,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军人在负重前行。“呐喊一声,有我在”,就是要担当重任,挺身而出。

军人生来为战胜。军人离危险越近,人民离幸福越近。军人的呐喊,响在平时,更应响在战时。

当前,天下还不太平,“丛林法则”还在上演,局部战争还在发生。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往往是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一个强大国家背后必须有一支强大军队。现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面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潮流不可逆转但世界并不太平的国际安全形势,中国军人喊出“有我在”,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才能让国家底气足、人民腰杆硬。

“呐喊一声,有我在”,绝不是一句口号,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能力、有打赢现代化战争的本事。未来战争,是一体化联合作战,彰显的是科技的比拼、智力的对抗。只有始终走在战争前列,懂得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把准信息化智能化战争脉搏,才能信心满满地喊出“有我在”。倘若没有一身硬功夫,没有一副铁肩膀,就难以做到能打仗、打胜仗,难以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难以续写革命先辈的辉煌。

“有一种穿越大山的目光是战略,有一种夜不能寐的坚守是战备,有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是战功,有一种艰巨神圣的使命是战胜。”踏着92年厚重的红色历史,赓续着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今天的革命军人当用“有我在”的担当、“打得赢”的行动,在战旗上续写我们的铁血荣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