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切勿过度依赖“电子眼”


■张国辉  闫敬涛

近日,某连队装备器材仓库迎检时,保管员拿着钥匙却怎么也打不开锁,原因是这个仓库长时间没人管,锁生锈了。一旁的连队主官连忙解释:“放心,营区都安装有‘电子眼’,不会发生问题的。”殊不知,对“电子眼”的过度依赖,恰恰是最让人不放心的。

古人云:“祸固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者也。”近年来,一些单位的枪弹室、仓库、门岗等重点部位,都安装了“电子眼”等自动监控设备。借助“自动监控”抓安全无疑是一种重要方法手段,但若单单依靠“监控”而忽视“人控”,人人都当起甩手掌柜,成天高枕无忧、心存安全“错觉”、产生麻痹思想,该防范的缺位、该打的“补丁”没补上,就往往会酿成事故,追悔莫及。

安全工作是部队建设的基石,来不得半点马虎。时下,在借助“电子眼”抓安全的同时,更要多一些警惕,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做到技防与人防相结合,形成环环相扣的安全“责任链”。惟其如此,才能构筑起密不透风的安全“防护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