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士兵日记 7月18日 星期四 晴

一根系带“误性命”


■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作战支援营中士  张洪健

“刘宇华同志因抢救不及时失血过多,已‘阵亡’!”仲夏时节,浙中腹地某综合训练场,连长余凡口气冰冷如铁。他的目光在“牺牲”的刘宇华身上一扫而过,稳稳地落在我的身上。这目光锥子一般扎向我,让我面红耳赤低下了头。

看着脚上的作战靴,我怎么也想不到,居然因为一根系带让战友“丢了性命”!

回想事情经过,我心里五味杂陈。

早上,连队值班员吹响紧急集合哨,我迅速起床穿戴好迷彩服和装具。看着身边战友手忙脚乱地打着作战靴系带,我心里偷偷一笑,伸脚踩进早已准备“妥当”的作战靴,领完枪支就赶向了集合点。

列队时,看着姗姗来迟的战友,我内心十分得意。因为我早已把作战靴的系带调整好,留下一小截系带,在最后一个孔上打了个死结固定,直接伸脚入靴。这一小动作,让我免去了系靴带的麻烦,在连队组织的紧急集合中快人一步。

孰料,集合完毕后,连长突然给出“敌情”——前方区域遇“敌”炮火封锁,要求我们快速穿过。

我们以一个班为一组,迅速向任务地点集合。“这是连长在检验我们的战术素养。”我使出浑身解数,随着班长的指挥闪转腾挪。

这时,连长又给出突发情况:“刘宇华同志因右腿中弹致伤,无法独立行动!”

班长康华超立即命令我对刘宇华展开战场救护。匍匐前进到他身边,我准备进行紧急救治。

不承想,紧跟行动的连长发出新指令:“因战况紧急,急救物资已耗尽!”

救助失血伤员第一步需要止血,本应该用止血带绑住受伤部位近心端的位置,可如今没有止血带,还有什么现有条件可以利用呢?“作战靴系带可以代替止血带……”在地上躺着的“伤员”低声提醒我。

我赶紧动手去解已成死结的系带,却怎么也解不开,正在我满头大汗忙活时,发生了文中开头那难堪一幕。

集合讲评,连长拿着《战备演练评分细则》,语气严厉地说:“这次临机任务暴露出来的问题,反映出我们有的同志实战意识不强,特别是在细节方面!”说完,连长又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

一个死结害了一条命!班排复盘讲评会上,我主动承认错误:“作为一名战士,要时刻对表战场、注重细节,不能让一根系带决定成败!”

几天后,随着一阵“滴滴滴”的哨声,连队又一次组织紧急集合,虽然多花了几秒系靴带,但我心里多了一份踏实。 (盛洋迪、本报记者李怀坤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