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警惕“冷门”变“罩门”


■苏海洪

据报道,不久前,某师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一个个冷门课目接连亮相。这里所说的冷门课目,指的是人数少、关注少的课目,比如气象、无人机、数据分析等专业。笔者认为,练兵不能有冷门课目,否则就像练武之人身上存在若干处功夫练不到的地方,容易出现被对手一击即破、攸关生死的“罩门”。

冷门与热门,体现人们的选择倾向。比如社会上的择校与择业,既有冷门专业也有热门专业,既有冷门岗位也有热门岗位。这种冷和热,基于人们考虑个人需求和好恶作出的选择。与之不同的是,练兵备战中,练什么、怎么练,参照系绝非个人喜好,而是未来战争需要。部队所设专业,无一不是打仗的专业,只有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才能提高打赢能力、积蓄打赢底气。练兵课目中的冷门,未来就是自己的“罩门”,我们要有这份警醒。

从现实情况看,练兵的冷门课目通常是小专业,有的还是新质作战力量。这些课目之所以不热,不外乎这么几方面的原因:技术含量高、组训难度大,用官兵的话来讲就是缺少“明白人”;说起来重要、训起来次要,脑子里的练兵思维还是老一套;搞评比缺标准,且担心新装备损坏被追责。如此一来,相关课目的训练就热不起来、深不下去,更别说突破一个又一个瓶颈,实现练兵质量高效提升。

二战前,法国的坦克制造水平世界领先。然而,由于缺乏实战运用和检验,法军决策层对坦克的战场作用认识不深,将其配属步兵部队。而德军却在实操实用中了解了坦克的价值,强调集群运用坦克,并与空战力量协同。实践证明,一个专业、一种力量,离开了火热的实战化锤炼,是难以充分释放作战潜能的。现代军队专业门类更多样,要赢得体系对抗,就必须把以各专业为基础的整个作战链条练过硬。否则,羸弱的那一环,就会成为最先倒下的那一块“多米诺骨牌”。

这几年,我军深化改革重塑,一个突出的变化,就是加大腾笼换鸟力度,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加速发展、一体发展。许多部队小专业、新力量增多了,但要实现由“形聚”向“能聚”转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深入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更新练兵思维、提高组训能力,把所有专业训全、训精、训强,才能促进部队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不断提升备战打仗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