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减少影响备战打仗的干扰羁绊


■包罕力

基层的精力是有限的,也是宝贵的。各级部署工作、实施抓建,只有牢固树立“重心在战”的导向,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基层才能全副身心想打仗、忙备战。否则,就会产生大量干扰羁绊,影响备战打仗质量。

压减各类文电、精简各类会议、控制规范各类活动、统筹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整治部队管理中不依规不依法问题……日前,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激励官兵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来。扭住关键和要害,切实为基层减负,此举让官兵倍感振奋。

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我军的主责主业是备战打仗,一切建设和工作的根本指向是提高战斗力。这个主业、这个指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在第一线冲锋陷阵也全靠基层。基层的精力是有限的,也是宝贵的。各级部署工作、实施抓建,只有牢固树立“重心在战”的导向,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基层才能全副身心想打仗、忙备战。否则,就会产生大量干扰羁绊,影响备战打仗质量。

“不怕吃苦受累忙于打仗,就怕没完没了应付‘五多’。”说起干扰中心工作的事,基层同志意见很多。一些基层干部讲,以前看到领导机关整天忙开会、学文件,没想到自己也被拽进去了。有的会议连环套、层层开,大会小会都点营连主官参加;有的文件通知明明跟基层关系不大,也要求传达不漏一人;有的检查考核简单机械,动辄翻本子、查笔记、考背记。还有的同志反映,改革后合成营编设参谋岗,本应是专司打仗的,实际干的多是“联络员”“协调员”的活。诸多无谓的事务和压力,让基层同志感到既累人又累心、既疲倦又厌倦。

基层无意义的负担,其来有自。有的领导和机关只考虑动静声响而不顾基层实际承受力,只希望亮点频出而不管由此带来的基层忙乱;有的机关各部门以自己为中心、以业务为半径,各画各的圆,全然不管彼此的交叉、重叠。难道他们不知道“军队首先是战斗队”吗?不知道“五多”是忙坏自己、拖累部队的顽疾吗?当然不是。问题就在于:政绩观跑偏,干工作存在惯性思维、本位主义。这种情况下,繁文缛节四处滋长,偏离中心、干扰中心就不足为怪。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备战打仗是追着时代跑、瞄准强敌练的事业,唯有轻装前行、专心致志、全力攻坚,才能夯实打赢基础、增强打赢底气。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深刻演变,部队备战打仗任务十分艰巨。文来文往、空转空忙会像海草一般捆住人的手脚,不仅使部队难以适应快捷高效的现代战争,还会迟滞我们追赶和创新的步伐。这样的工作做得越多,羁绊越重;忙得越多,干扰越大。

列宁曾说:“可恶的官僚主义积习使我们陷入滥发文件、讨论法令、乱下指示的境地,生动活泼的工作就淹没在这浩如烟海的公文之中了。”这些年,从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到加快推进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到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一系列重大举措,客观上对遏制“五多”、为基层减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部队普遍感受到向上向好的变化。军委印发《规定》,使减少干扰羁绊的措施更明确、更具体,必将进一步激励基层官兵担当作为,提升干劲激情。

“心无旁骛忙备战打仗”,这是基层部队的愿望和呼声,也是领导机关的要求和期待。各级只有牢固树立战斗队意识,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工作做起,不折不扣把《规定》落到实处,基层才能做到全部心思向备战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备战打仗用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