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人“微”未必言“轻”


■李艺超

调查问卷随便应付一下,征求意见就走个过场,有意见公开场合还是保留……一些基层官兵宁愿私下“吐槽”,也不愿在公开场合或通过公开渠道说问题、讲意见。了解个中原因,多是觉得“人微言轻,说了也没有多大用”。这种现象值得我们反思。

为何基层官兵会有人“微”言“轻”之感?有的刚起话头,就被领导或上级打断;有的人前刚说意见,背后就被批评“不懂事”“添乱”;有的意见反映了很多次,就是得不到回应和解决……久而久之,造成基层官兵不敢讲,也不愿意讲了。

“力不敌众,智不尽物。”一个人的力量再大,也敌不过众人;一个人再聪明,也不可能穷尽万物。在部队建设上,没有谁职位高谁就一定高明之说。只有集众人之智,事业才能蒸蒸日上。召开“诸葛亮会”,在部队建设和训练上广泛听取基层官兵意见,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到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弃。

作为领导和机关干部,也应尊重和能听得进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不应以“俯视”姿态看待基层官兵,听不得批评、听不见意见。只有积极培养官兵的主人翁意识,让人人敢于直抒己见,在战斗力建设上才能汇聚更多真知灼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