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卡贝定律”说开去


■朱永杰

在管理学上有个“卡贝定律”:放弃有时比争取更有意义,放弃是创新的钥匙。如果努力争取的东西与目标无关,或者目前拥有的东西已成为负累,或者劣势大于优势,那么还不如放弃。

放弃,历来为人所不齿,甚至同逃跑、意志不坚定、恒心韧劲不足等画上等号。其实不然。在多方尝试后,仍无法达成目的时,倘若还固守坚持,即使流再多的汗水,付出再多的努力,都是无用虚功,不仅于事无补,还会耗费时间精力,实属得不偿失。因此,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适当作有益的放弃,未尝不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瑞士军事理论家约米尼曾说过:“一次良好的撤退,应和一次伟大的胜利一样受到奖赏。”兵者,诡道也。能进攻,更要会防守、懂撤退。撤退,有时是为了诱敌深入,调动敌人,寻机歼敌;有时是为了收回拳头,攥指成拳,更好地发力,予敌致命一击;有时是为了保存实力,避免遭受更大损失……从这个意义上讲,撤退就是进攻,是一种改变进攻样式的进攻。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敦刻尔克大撤退”,堪称当时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军事撤退行动。表面上看,在德国机械化部队的强大攻势下,英法联军丧失了战场优势,丢弃了本土防御的许多重型装备,但另一方面,通过撤退,保存了实力,为日后盟军反击奠定了基础。战后,英国首相丘吉尔说了句名言:“我们不要把这次援救说成是胜利。战争不是靠撤退而赢得的。但是,在这次援救中却孕育着胜利。”

撤退不是逃避,更不是逃跑,而是一种有选择的战略调整。红军创建之初,在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路线指引下,照搬照抄苏联经验模式,力主夺取大城市,结果屡屡碰壁。在这种情况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果断提出“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把进攻重点放在国民党力量薄弱、难以顾及、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最终,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

在日常工作训练中,我们倡导官兵遇到困难、遭受挫折的时候,要熬住“最后五分钟”,坚持“干到底”,不抛弃不放弃。但当情况发生改变或是策略出现问题,几经尝试,“此路不通”的情况下,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停下来,不“一条道走到黑”。应及时调整思维,改变策略,重新选择战略重点,另辟蹊径,在“条条大道通罗马”中寻找最优路径。

当然,放弃或撤退都不是毫无原则的。越是在即将奏效、临门一脚的关键当口,越是要坚定信心,一鼓作气,进攻、进攻、再进攻,直至目标实现。每个人都要培养这样的胆略气魄,修炼这样的理智智慧,灵活机变,相机施策。该发起冲锋进攻时,绝不犹豫退缩,该鸣金收兵撤退时,绝不恋战贪功,切实让每一次撤退都为胜利创造条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