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集合少打“提前量”


■王者论

某旅组织一次集合,旅里要求提前10分钟,营里则要求提前20分钟,到了连里则要求提前30分钟。这种层层加码、级级提前的做法,让基层官兵颇有怨言。

对于参加人数较多、组织难度较大的集合,适当提前一点时间无可厚非。但是,过度打“提前量”就不合适了。它看似态度积极,实则是工作作风不实、时间观念不强的表现。对于军队来说,时间就是纪律,时间关乎胜利,赢得时间就是赢得主动。如果说挥霍部队的钱物是一种渎职,那么浪费官兵的时间就是一种失职。这种过度打“提前量”的做法,不仅扰乱了基层正常秩序,打乱了原有工作计划,而且不利于培养官兵雷厉风行的作风和树立讲究效益的观念。

因此,改进会风需要控制会议的数量、规模和时长,也需要重视一下候会时间。鲁迅先生说过,无端的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是无异于谋财害命。各级领导机关应珍惜和节约基层官兵的时间,让官兵的每一秒时间、每一滴汗水都凝结为战斗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