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谨防训练时间“隐性流失”


■杨玉瑶 刘含钰

人们常说,时间就是效率,时间就是财富。对战斗力建设来说,合理有效的训练时间是战斗力生成的基本条件。训练时间不落实,战斗力就难提升;训练时间利用得好,战斗力就会加速生成。

现在,挤占训练时间,把训练时间当“唐僧肉”的现象很少有了。然而在一些部队,真正用来训练的时间不足的现象还不少。比如某连, 8时整出发去训练场,8时20分许到达训练场,下达课目、提出要求,当战士们的手摸到装备时,时间已经到了8时30分左右。随后,该连组织了两次各15分钟的课间休息,11时30分训练讲评,而后返回连队吃午饭。掐头去尾一细算,上午8时至12时4个小时的训练时间,实际训练时间仅为2小时30分钟左右。

当然,让在训练场的时间都是训练时间,既不现实,也不科学。就拿组织训练间隙的休息来说,如果活动组织得好,不仅调节身心,还对后续训练有益。但像把训练时间浪费在来回路上、途中呼号声音不洪亮就停下来反复练、相同训练课目每天都下达等情况,就不应该了。

培根有句名言:“如果说金钱是商品的价值尺度,那么时间就是效率的价值尺度。因此对于一个办事缺乏效率者,必将为此付出高昂代价。”训练是为了打仗,“利用寸阴是在任何种类的战斗中博得胜利的秘诀”,能否高效利用训练时间,与战斗力强弱密切相关。事实告诉我们,凡是训练成绩好的单位,都是能充分利用训练时间的单位。越注重在训练时间内要效益,部队的作风就越过硬,战斗力就越强。

训练时间珍贵,理应倍加珍惜。能否珍惜,既体现使命担当,又考验能力水平。同样是来去训练场的时间,某部四连把佩戴防毒面具、操作流程结对互考、动中变频等内容安排在这期间组织,不仅没有使训练时间缩水,还因途中“情况”不断而使训练时间实现“增值”。同样是组织训练间隙的休息活动,某旅二连改变以往拉歌、猜谜、打快板的“老三样”放松模式,而是根据不同的训练内容采取不同的放松模式,“让休息也是一种训练”。由此可见,时间是一个常数,但安排使用好了,又是一个变数。真正珍惜训练时间、向时间要训练效益,在训练场的时间就会更多是实打实的训练时间。

曾有一首歌叫《时间都去哪儿了》,里面一句“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的歌词,唱出了人们对时间流逝的感叹。当前,部队训练任务重、时间紧,不少单位深感训练时间不够用。因此,只有周密计划,精准施训,让训练器材、设备、场地“满负荷”运行,才能有效防止训练时间“隐性流失”,提高训练效益,让“时间都去训练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