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走出“开会才重要”的认识误区


■樊 博

“给养过期了为啥不更换?电子地图老化了为啥不更新?一些战位上的人员去厂家学习了为啥不补缺?”7月4日,面对检查组对战备工作存在问题原因的质问,某团团长说:“以前战备检查前战区和军里都要开大会小会,今年一个会没开,我们以为这项工作暂时不那么重要,所以就没上心。”

在部队,像这名团长这样,用是否开了会、是不是主官在会上讲了话等标准衡量工作是否重要的情况,并不鲜见。去年3月,某部调研显示,不少官兵认为“没开会部署的工作一般都不怎么重要”。在这些人看来,专门开会是一项工作重要的体现,会开得越密、与会者越多、会时越长,会上部署的工作就越重要。反之,就可以计划上放一放,落实上拖一拖,标准上降一降。

诚然,开会是作决策、抓落实的重要方法。通过开会,可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实践也证明,对一些重大工作开动员会、促进会、总结会,确实有利于推动工作落实。但这并不代表那些没开会部署的工作就不重要。“军中无小事,事事连打赢。”部队工作千头万绪,每一项都与战斗力建设紧密相连。如果对开过会的工作主抓、狠抓、持续抓,而对没开会的工作轻抓、弱抓、随意抓,就不是全面抓建设,也就难以全面促发展。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下发后,各级开会明显少了。但须知,各级减少会议的目的是为了让基层有更多精力抓落实,决不是表示对某项工作不重视。再说,一项工作重要不重要,并不是由是否开过会决定的,而是由它本身在全局中的地位决定的。就拿军事训练来说,无论开不开会,它在部队工作中的中心地位都不会改变。现在,军事训练的目标、方向和具体要求都明确了,重要的已不再是通过开会明确怎么抓,而在于真抓实干、落地见效。试想,如果凡事都开会,领导机关又怎能跳出“开会和准备开会”的会海?如果机关不开会、基层不开始,领导不开腔、工作不开干,又怎能推动练兵备战全面进步?

按理说,不开会并不代表不重要,这个道理并不深奥。个别干部之所以对不开会的事不重视,根子在于功利心作怪。在他们看来,上级没有专门开会强调的工作,难出名、难挂号,“抓了也白抓,谁抓谁傻瓜”。只有把精力用在领导大会小会强调的事上,才是“巧抓”“会抓”,也才能抓出甜头。殊不知,只抓开会强调的事,短期可能会有甜头,长此以往必吃苦头。比如,某部为了在各级会议强调的比武中取得好成绩,对如何能摘金夺银格外重视,忽视了基层经常性工作,结果部队不断冒泡,基层建设大滑坡,在半年综合考评中成绩垫底。

有这样一个公式经常被人们提起,“开会+不落实=○”,主要是讲只开会不落实的危害性。当前,各级转变作风,力求“不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对会议或取消,或压缩,或合并,就是为了让基层有更多时间抓落实。走出“开会才重要”的认识误区,不以是否开会论重要性,按照职责使命、条令条例、既定计划,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把每一项工作抓实抓到位,一张蓝图绘到底,部队建设才能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