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秀水河子歼灭战:东北民主联军出关以来第一个漂亮的歼灭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袁长立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12-26 11:25:22

秀水河子歼灭战

■袁长立

秀水河子镇,隶属于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是个仅有500余户人家的村镇。秀水河子,南通新民、沈阳,北接康平,东至开原,西邻彰武,四通八达,地居险要,为兵家必争之地。

1946年2月上旬,国民党军集中新6军一部及第52、第13军共6个师的兵力,分三路向沈阳方向开进。其中,北路第13军第89师分由阜新、彰武地区出动,向法库方向攻击前进。2月11日,第89师一个加强团孤兵冒进,远离主力,进占秀水河子。东北民主联军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秀水河子打了出关以来第一个漂亮的歼灭战。

当时,在秀水河子一带活动的是东北民主联军第1师和第3师第7旅。由于在兵力上占有优势,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当即决定,以第1师第2团和第7旅第19团担任主攻,分别由北向南、由西南向东北攻击;第1师第1团和第7旅第21团担任辅攻,由西北和东南两个方向对进;第1师第3团为预备队;第7旅第20团和1个保安团负责打援。

战斗命令下达后,官兵情绪高涨,决心奋勇杀敌。各连队之间的挑战书和应战书,战士们的决心书,还有营与营、团与团之间的竞赛书,纷纷送到连部、营部、团部和师部。人民群众也动员起来了,一些熟悉秀水河子地理情况的村民,主动担任部队的向导,这更激起了我军消灭敌人的勇气。

13日黄昏,东北民主联军第1师首先发起攻击。第2团第8连连长张文祥率领部队向秀水河子东北制高点发起冲击。登上山岭,见敌人的机枪正在猛烈地射击,张文祥一跃而起打倒机枪手,猛地夺过机枪。正当他带领部队继续前进的时候,不幸被子弹击中,壮烈牺牲。战士们见连长倒下了,怒火中烧。他们喊着“为连长报仇”的口号,杀向敌阵。敌人见势不妙,发射燃烧弹,在阵地前沿筑起一道火网。冲上去的战士变成了“火人”,有的扑倒不动了,有的在雪地上翻滚着。

第1师的攻击方向受阻,第7旅的阵地却异常平静。原来,这是事先的战术安排。第7旅第19团故意晚20分钟发起攻击,以迷惑敌人,使敌人将兵力和火器投注到第1师方向。时机成熟后,第7旅迅速发起猛烈攻击,出其不意攻打敌人。这时,第1师第2团迅速突破敌阵地。与此同时,其余方向的攻击部队一齐开火,我军官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入村内,与敌展开白刃格斗。

激战至下半夜,敌第52军一个团前来增援,在距秀水河子5公里远的地方,被我军打援部队阻击。经过一夜苦战,第1师和第7旅于次日拂晓进至敌指挥所前。一部分敌人突围西逃,被我军预备队全部俘获。

秀水河子战斗,共歼敌1600余人,其中俘虏副团军官以下900余人,缴获各种火炮30余门、机枪100余挺、步枪800余支、汽车32辆及大量弹药和电台等。战斗结束后,中央军委来电嘉奖:“在秀水河子歼灭敌五个营甚喜。在顽敌进攻下如能再打两次这样的战斗,国民党将不能不承认我在东北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