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津战役三好连”战旗:打得好 纪律好 团结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皓民  蒲 元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12-26 09:59:14

“天津战役三好连”战旗——

打得好 纪律好 团结好

■王皓民  蒲 元

1949年1月,辽沈战役和淮海战役相继胜利结束。在平津地区,我军已将国民党军傅作义集团分割包围,并连克新保安、张家口。此时,歼灭天津守敌、阻敌东逃,增强和平解决平津问题的可能性,成为我军当务之急。

天津是华北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守敌为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指挥的10个师及地方部队,共13万人。守敌经过长期设防,筑有380余座大型钢筋水泥碉堡及各种防御设施,组成了若干个既能独立坚守、又能以火力互相支援的防御要点。陈长捷企图凭借堡垒化防御体系,固守天津。

负责指挥天津战役的东北野战军前指,根据天津地形和守敌部署特点,确定采取东西对进、拦腰斩断、先分割后围歼的作战方针。其中,第38军负责从津西方向和平门、小西营门一带实施突破。第114师炮兵营第2连的任务是彻底摧毁敌第48号地堡群,为步兵扫清攻城障碍。

第48号地堡群由8个大小地堡组成,配有轻重机枪和迫击炮等火器,守军为1个加强连。在此之前,天津城外的多数碉堡群已被我军炮火肃清,第48号地堡群是敌军所剩为数不多的坚固据点之一。

为了取得对第48号地堡群更精准的打击效果,1月13日夜,第2连连长黄宝寿带领战士将火炮分解,向距敌几百米远的一处破砖窑转运。尽管有夜色掩护,第2连官兵仍遭到敌重机枪和炮火的攻击。最终,全部火炮均分解运抵并重新组装,为抵近开火准确打击奠定了基础。

14日10时,对天津发起总攻,我军500多门大炮声震津门。其中,第2连的炮火直击敌第48号地堡群。激战中,敌军的炮弹在第2连阵地附近接连爆炸,一些战士耳膜被震出了血,但全连官兵坚守战位、无一后退。

炮火准备结束后,我步兵像飞箭一般冲出阵地。不料,敌阵地上突然又冒出火舌,我攻击部队顿时被压制于一片开阔地上。连长黄宝寿率炮1班将火炮迅速推出阵地,架在冰地上向敌射击,暗堡的枪声沉寂下去。至此,第2连以47发44中的战绩,彻底摧毁敌地堡群。

15日15时,我军全歼天津守敌,俘虏陈长捷,为北平和平解放创造了有利态势。

战后,第114师炮兵营第2连因作战英勇、战绩突出,被第38军授予“打得好 纪律好 团结好”战旗。之后,该连继续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战绩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