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系统全国助人为乐模范人选唐光友:希望更多人感受到党的温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田国松 何武涛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7-21 01:33:20

“希望更多人感受到党的温暖”

——记军队系统全国助人为乐模范人选唐光友

■田国松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何武涛

湖北省军区抗疫展览上,一张11800元的捐款单,让参观官兵纷纷驻足。

这张捐款单是湖北省军区咸宁军分区原副司令员唐光友生前留下的。

唐光友1948年参加革命,1979年被评为全军“雷锋式干部”,1983年荣立一等功,1984年被国家民政部、原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人民公仆、老兵楷模”荣誉称号。

2020年2月23日,94岁高龄的唐光友走完人生路。临终前,唐光友叮嘱家人将准备好的11800元现金捐献给抗疫一线,并立下遗嘱,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用于医学研究。

湖北省军区咸宁干休所政治协理员李磊拿出一份特别档案,上面记载着唐光友生前的捐款记录——

20世纪,唐光友的捐款以百元、千元计;近20年,以千元、万元计。捐款次数多的年份,一年有20多次捐款记录。

1963年,襄阳发生洪灾,参与抗洪的唐光友当时仅有130元,却拿出100元捐给群众;

1976年,唐山大地震,他寄去200元,灾区把钱退回,他就交作党费;

2012年,交特殊党费10万元;

2017年,捐款10万元,同时出资30万元成立“唐光友关爱救助基金”帮助孤寡老人和困难儿童;

2019年,捐出3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

“据我们的统计,唐老先后捐款240余次,累计捐出110多万元。”李磊说。

“没有那些钱,我冻不着、饿不着,但它能改变其他人的命运,我希望更多人感受到党的温暖。”唐光友生前时常这样说。

唐光友帮助别人毫不吝啬,自己在物质生活上却很简单,家中的饭桌是半个世纪前自己制作的,一件老式旧军装穿了10多年。

“老首长心里装的全是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听到唐光友去世的消息,曾在咸宁干休所司机班当班长的张开平泣不成声,“按照他的级别,有事可以派车,但老首长怕费油不愿叫车,总说‘给国家省一分是一分’。”

1985年,唐光友被诊断为食道癌。当时情况医生认为他活不过3年。但唐光友用顽强的意志和病魔战斗了30多年,这让他萌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这一生,是党和人民给的。活着,为党和人民做得还太少,心里很不安;死了,把遗体献给医学事业。”

唐光友走了,但他的精神赓续相传。去年以来,湖北省咸宁市各行各业成立了65支“唐光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一大批干部群众传承唐光友的精神,将“奉献为民”写在荆楚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