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亲而离之:田单败燕与二战“双面间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魏允干 褚杨帆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4-15 02:01:51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英军潜艇

原 典

《百战奇略》离战篇原文为:凡与敌战,可密候邻国君臣交接有隙,乃遣谍者以间之。彼若猜贰,我以精兵乘之,必得所欲。法曰(《孙子兵法·计篇》):“亲而离之。”

离战篇认为,凡是对敌作战,应当密切关注和利用敌国君臣关系中的矛盾,适时派遣间谍去离间他们。倘若敌国君臣之间相互猜忌,我方乘隙以精锐部队进攻,必定能够达到目的。诚如古代兵法所说:“对内部团结的敌人,要用离间计去破坏它。”

战 例

周赧王三十一年(公元前284年),燕国大将乐毅率领燕、秦、魏、韩、赵等多国军队进攻齐国,攻破齐都临淄(今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王死后,齐国将士仍坚守莒城和即墨,燕军数月未能攻克二城。不久,燕昭王病死,其子惠王继位。即墨守将田单得知惠王曾与乐毅有隙,便派人到燕国散布谣言说:“乐毅与新王有矛盾,他怕被燕王杀害,所以打算联合齐军,在齐国称王。”惠王听到谣言后信以为真,于是派遣大夫骑劫取代乐毅。乐毅被迫逃往赵国,燕国将士内部也因此出现不和。田单利用这个机会出兵大败燕军,收复70多座城邑。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海军谍报机关将俘虏的纳粹德国间谍武尔夫·施密特培养成“双面间谍”,将假情报提供给纳粹德国情报部门。1943年,纳粹德国发明一种新式反潜战术,给盟军潜艇造成重大打击。英国利用武尔夫·施密特向纳粹德国情报局发出“已获知英军有对付德国反潜战术的新办法”的信息。纳粹德国对此信以为真,于是放弃了这种反潜战术,英国潜艇部队因此逃过一劫。

计谋分析

发现敌内部矛盾。离战篇旨在阐述如何采用离间计破坏敌内部团结,从而战胜敌人。本篇主张在对敌作战中,应随时注意捕捉和利用敌国君臣之间的矛盾,并派遣间谍扩大和加深矛盾,使敌军不战自乱,为我战胜敌人创造有利条件。无论是冷兵器时代还是现代战争中,离间计都有着广阔的运用空间,特别是在昏君庸主与贤相良将之间,此计尤为见效。运用离间之计,必须善于侦察、分析、判断敌上下之间存在的各种矛盾,或重金收买,或制造假象,破坏敌内部团结,从而最大程度分化瓦解敌人。田单抓住惠王与乐毅曾有矛盾这一事实,通过散布谣言将其扩大,加深君臣之间的猜忌,轻而易举地除掉乐毅,最终取得胜利。需注意的是,我们在利用敌人内部矛盾的同时,不能忘记敌同样可能对我方施以离间之计。我方需随时保持内部团结,即便有矛盾,也应暂且搁置,把一致对外作为首要任务,始终保持人心齐、士气盛、战力强的状态,不给敌可乘之机。

巧妙制造矛盾。敌人内部本身存在矛盾固然对我有利,但当敌内部团结时,我方就需要施用手段,主动制造矛盾。需注意的是,制造矛盾时一定要谨慎周密,力求计谋完备,否则可能被敌察觉,暴露意图。“凡攻之道,必先塞其明”,可放出虚假消息迷惑对方,使敌人上当受骗,信以为真;也可在敌君主身边培植间谍,或收买敌方间谍为我所用,使敌国谋臣良将失去君主信任,引起其内部纠纷,破坏团结,使敌上下产生隔阂,甚至反目为仇。当敌内部存在几股势力时,可在其中进行挑拨,使敌一部分人遇到危难时,其他人袖手旁观,甚至幸灾乐祸,我则可“坐收渔翁之利”。英国利用纳粹德国对间谍施密特的充分信任,让施密特释放虚假信息,使纳粹德国放弃行之有效的反潜战术,为己方争取了有利局面。

当然,离间之计不仅仅能用于君主和将帅之间,国家之间同样适用。现代战争中,国家之间的利益关系盘根错节,制造矛盾也不再局限于军事方面,经济、科技等方面也可成为我对敌进行离间的突破口,且手段日趋多样化。因此,现代战争中离战谋略的运用具有更加丰富的可能性。

找准进攻时机。需要强调的是,使用离间计往往只能削弱敌人力量,为我方胜利提供有利条件,而战争最终还是要靠军事实力征服对手。战场形势瞬息万变,即使敌人短期内被离间,也有可能上下重归一心,所以必须充分利用敌被离间的有利态势,在敌未能组织反抗前将之击败。这就要求指挥员在敏锐观察战场形势的前提下,抓住战机,果断出击,确保一击即中。通常而言,合适的进攻时机有两种:一是当敌内部意见不一,出现严重分歧时;二是敌良将被我离间之计除掉,敌方无人可用时。此时,敌无应对之策,我方即可发起突然进攻。田单利用燕惠王与乐毅之间的嫌隙,通过离间计让燕王撤掉乐毅主帅之职,使乐毅被迫逃往赵国,燕国因此失去一员大将。田单找准有利时机,大败燕军,一举收复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