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秀玲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05 16:11:58

下盘松村的妇救会会长戎冠秀 (作者提供)

1938年2月,我的奶奶戎冠秀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没多久,奶奶就担任了下盘松村的妇救会会长。

下盘松村驻扎着八路军的供给部和被服厂。只要有任务,奶奶都会积极完成,周围几十个村子所需要的军衣、军鞋的材料也由奶奶来安排。

做单军衣的时候,奶奶一次几十件、几百件的领来,她总是先做好一件,拿给各村的妇女主任们看,要求大伙照着她的标准去做。她说:“裤缝儿、衣缝儿都要用双线缝,还要倒钩针的。”她还说:“子弟兵在前方打仗,摸爬滚打,衣裳白天晚上都不下身,不做结实可不行。”

青壮年该报名入伍了,她挨家挨户地宣传,动员妇女不要“拖尾巴”。她说:“子弟兵是谁咧?咱们可要好好瞭清咾唵!子弟兵是咱们边区老百姓咧,咱们离了子弟兵,鬼子就会把咱们全杀光,民主生活没有了,当亡国奴了,你们瞭清了没有?”“瞭清了!”围着她的妇女都这样回答。她说:“瞭清了就应该动员自己家里人参加子弟兵!”她给我的大伯和爸爸,都在动员大会上报了名,还说:“三儿兰金字还小,我管保我咧儿子们大一个走一个!”因是抗战初期,我的大伯担任下盘松村工救会主任,我爸爸在外地给别人放羊也有任务,所以上级没有批准哥俩参军。为此,到了解放战争初期,出现了奶奶给三个儿子报名参军的动人故事!

该做军鞋了,奶奶把妇女们召集到一块儿:“人家子弟兵在前方打仗,整天翻梁爬坡咧,要是光脚板怎能打仗?咱们老百姓光脚板下地能不能?子弟兵穿鞋不比在咱家方便,穿一对是一对,可不能做坏鞋,咱们给自己娃娃兄弟们做鞋都是结结实实咧,给子弟兵做,也要那样。”她号召妇女做鞋不要让上级给退回来,要叫子弟兵们穿在脚上说好。奶奶做群众工作还是很有方法的,她会根据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方法。

奶奶并不满足于上级安排的任务。为了多为抗战做工作,她常常会自己思考一些问题。她发现八路军战士常常缺吃少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为了多打粮食,她召开家庭民主生活会,让家人们一起出主意想办法。不光自己家这样开会,她还带动村里人也学习开家庭会,调动村民的抗战热情。通过开家庭会,各家各户吵嘴生气的少了,村民之间的相处也比以往更融洽了,祥和奋进的精神环境,带动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在奶奶的倡导带领下,妇女们也走出家庭,上山开荒种地。打破了山区妇女不参加田间劳动的习惯。

为了解决八路军穿衣难的问题,奶奶还曾跑到几十里地的山外学习种棉花、纺线等技术,并从山外搬回来纺车,让妇女们学习纺线织布。

抗战期间,下盘松村在奶奶的组织领导下,上级交给的做军鞋、军衣、军粮的数量和质量,在当地总是名列前茅。

“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