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智勇侦察排:灰岛设伏勇歼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 军 陈俊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2-07 09:32:58

“智勇侦察排”战旗——

灰岛设伏勇歼敌

■张 军 陈俊生

1950年,朝鲜内战爆发。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劝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9月6日,第50军奉命北上,编入东北边防军序列。第一次战役打响后,第50军奉命入朝,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序列。

1952年初,第50军第148师在朝鲜半岛西海岸要点紧急构筑坑道工事,同时抓紧战术和爆破等技术训练,以防敌人突然袭击。同年7月,敌人在海上活动更加频繁且越来越猖獗。该师师长赵鹤亭决定派出师直属侦察小分队到灰岛上设伏,狠狠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

师直侦察连决定派2排担负此重任。2排排长王东荣率领1班于7月24日深夜登上灰岛。当晚,战士们淋着暴雨在岛上一边搜索,一边前进,并未发现敌人。接下来的几天中,为了隐蔽行动,部队制定了严格的纪律:不准大声说话、不准生火做饭。战士们每天就着井水吃点干粮,在岛上等了好几天。

7月27日,敌人终于出现了,战士们兴奋不已。班长崔如瑞首先发现东南海面上出现了敌大小汽船各一艘。他立即向排长王东荣报告了敌情。王排长命令大家严密监视,做好战斗准备。

很快,一艘大汽船向大和岛南端快速驶去,瞬间不见了踪影;另外一艘小汽船直接向灰岛驶来。这时,各战斗小组已经进入伏击区,随时准备战斗。在船离岸边只有十几米时,大家看清楚船上只有8个敌人。敌军似乎并没有发现什么异样,不慌不忙地把船靠在岸边,大摇大摆地陆续登岸。当敌人悉数上岸后,随着一声战斗命令,战士们纷纷扔出手榴弹。手榴弹瞬间在敌军中炸开了花,敌人惊慌失措,到处溃逃。

此时,战士李少安发现一个敌人正沿着岸边石头往上爬,欲袭击侦察排的侧面,便果断开枪射击。伏击战正激烈进行,敌军的大汽船突然急速驶来增援。待敌船靠近后,机枪手扣动扳机,一排子弹扫射过去,敌船慌忙调头逃跑。

灰岛伏击战只进行了半个小时就结束了。侦察排击毙敌4人、俘虏4人、缴获木船1只、卡宾枪4支,执行任务的9名战士无一伤亡。因作战英勇顽强、战绩突出,侦察排于1953年8月被志愿军总部授予“智勇侦察排”称号。

2017年,“智勇侦察排”所在连改编为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侦察营侦察2连。历代官兵在战旗感召下,凭着过硬的军政素质和逢敌亮剑、一往无前的血性虎气,叫响“为荣誉而战”的战斗口号,出色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诠释了新时代“智勇侦察排”传人的血性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