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夜袭阳明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锡联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2-05 09:02:53

袭击机场的任务交给了三营,并以一、二营各一部破坏崞县(今原平县)至阳明堡之间的公路和桥梁,阻击崞县、阳明堡可能来援之敌;团迫击炮连和机枪连则在滹沱河东岸占领阵地,准备随时支援三营。

十九日下午,整个苏郎口村都沸腾起来了。各营、连纷纷召开支部大会、军人大会进行动员;干部、战士们个个斗志高昂,决心如钢。老乡们听说八路军要去打鬼子,几个钟头之内就扎起了几十副担架。

傍晚,我和几个团的干部一起来到了三营十一连。战士们见到我们都围了上来,争着表示决心。

“准备得怎么样啦?”我问大家。

“没问题,团长,只要摸进机场,保证把龟儿子的飞机敲个稀巴烂!”战士们纷纷回答。

我指着面前的一个小战士又问:“飞机全身包着铝皮,子弹穿不透,怎么办?”

这个小战士毫不犹豫,举起右拳在空中摇几摇,干脆而响亮地回答:“我们研究好了,用手榴弹炸它!”

这时,赵崇德同志向战士们说:“同志们,有人说我们拿着这些武器去打敌人是‘白送礼’,这回我们一定打个漂亮仗给他们看看!”

人丛中走出来一个粗壮的小伙子,手里提着机枪,气呼呼地用大嗓门说:“他们自己长了兔子腿,听见炮响就跑,还有脸耻笑人!我定要缴架飞机回来给他们瞧瞧!”我一看,正是全团有名的机枪班长老李。

有人笑着问:“那样大的家伙,你能扛得动吗?”

他辩解道:“扛不回整的,砸个尾巴也行!”

战士们被他逗得哄然大笑。这真是初生的牛犊不怕虎,虽然是第一次与侵华日军作战,而且又是去打从来也没打过的飞机,但谁也不把这些困难放在眼里。

夜里,部队悄悄地出发了。

三营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能攻善守,以夜战见长,曾得过“以一胜百”的奖旗。今天他们继承着红军时期的优良传统投入了新的战斗。战士们一律轻装,棉衣、背包都放下了,刺刀、铁铲、手榴弹,凡是容易发出响声的装具,也都绑得紧紧的。长长的队伍,顺着漆黑的山谷行进,神速而又肃穆。

向导就是先前我们遇到的那位老乡,他对这一带的道路,了如指掌。在他的引导下,部队很快涉过了滹沱河,来到了机场外边。

机场里死一样沉寂,大概这时敌人睡得正酣吧?部队爬过了铁丝网,神不知鬼不觉地摸进了机场。赵崇德同志带着十连向机场西北角运动,准备袭击敌守卫队的掩蔽部。十一连直向机场中央的机群扑去。

十一连二排的战士们最先看到了飞机,它们果然整整齐齐地分三排停在那里。多少天来大家日夜盼望着打鬼子,现在猛然看到飞机就摆在眼前,真是又惊喜又愤恨。不知谁悄声骂道:“龟儿子!在天上你耍威风,现在该我们来收拾你啦!”说着就要接近飞机。突然,西北方有个敌兵“哇啦哇啦”地呼叫起来,紧接着响起一连串清脆的枪声。原来十连与敌哨兵遭遇了。就在这一瞬间,十连和十一连在两个方向同时发起了攻击。战士们高喊着冲杀声,勇猛地扑了上去。机枪、手榴弹一齐倾泻,一团团的火光照亮了夜空。正在机群周围巡逻的敌哨兵,慌忙赶来,和冲在前面的战士绕着飞机互相角逐。机舱里值勤的驾驶员被惊醒了,他们惊慌之中盲目开火,后边飞机上的机枪子弹接连打进了前面的机身。

战士们越打劲头越大,有的边打边喊:“这一架算我的!”也有人七手八脚地往机身上爬。机枪班长老李早爬上了一架飞机的尾部,端起机枪向机身猛扫。

正打得热闹,敌人的守卫队号叫着向我扑来。就在二十多架飞机中间,敌我混在一起,展开了白刃战。

赵崇德同志跑前跑后地指挥部队。突然,他看见一个敌人打开机舱,跳下来抱住了一个战士,那个战士回身就是一刺刀,结果了他的性命。赵崇德同志大声喊道:“快!手榴弹,往飞机肚子里扔!”只听“轰!轰!”几声,两三架飞机燃起大火。火乘风势,风助火威。片刻,滚滚浓烟卷着熊熊的烈火,弥漫了整个机场。

正在这时,老李的那挺机枪不响了。原来他正举着铁锹猛砸,嗬!他倒真想砸块飞机尾巴拿回去哩!赵崇德忙跑过去喊道:“快打!砸什么!”他又抱起机枪扫了起来。

敌人守卫队的反扑被杀退了,赵崇德同志正指挥战士们炸敌机,突然一颗子弹把他打倒了。几个战士跑上去把他扶起,他用尽所有力气喊道:“不要管我,去炸,去……”话没说完,这位“打仗如虎,爱兵如母”的优秀指挥员就合上了眼睛。他的牺牲使同志们感到万分悲痛,战士们高喊着“为营长报仇!”的口号,抓起手榴弹,冒着密集的枪弹向敌机冲去……

几十分钟后,守卫队大部就歼。二十多架敌机燃烧在熊熊的烈火之中。驻在街里的香月师团的装甲车急急赶来增援,可是,等它们爬到机场时,我们已经撤出了战斗。

夜袭阳明堡飞机场的胜利消息,通过无线电迅速传遍了全国。那些国民党官儿们,开始根本不相信,他们仍说:“就凭八路军那破武器还能打飞机?不可能!”可是自从十月二十日起,一连几天忻口、太原都没有遭到敌机的轰炸,那些畏敌如虎、胆小如鼠的官儿们方才张口结舌了。

陈锡联 出生于1915年,湖北黄安(今红安)人。本文记述了陈锡联同志任八路军第129师385旅第769团团长期间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后陈锡联同志曾任沈阳军区、北京军区司令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99年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