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准备而未发动的抗美援朝“九月战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姜廷玉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2-08 08:52:40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运动战阶段,连续进行了五次大的战役。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还有一个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签署了作战预备命令、并进行了各方面准备而未发动的“九月战役”。

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后,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地区,战争明显地转向长期化,战争双方都在谋求新的战略。

1951年5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作出决定,准备同中朝进行停战谈判。6月初,毛泽东会见从朝鲜前线专程到北京的金日成,与他共同分析了战争形势,商谈如何应对可能到来的停战谈判的方针。毛泽东同金日成研究决定,一方面准备同美国方面举行谈判,争取以“三八线”为界实现停战撤军;另一方面在军事上必须作长期持久的打算,并以坚决的军事打击粉碎敌人的任何进攻。

6月11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已和金日成同志谈好目前两个月不进行大的反攻战役,准备八月进行一次有把握的稳打稳扎的反攻。”

7月1日,金日成和彭德怀联名复电李奇微,同意举行停止军事行动和建立和平的谈判,会晤地点建议在“三八线”的开城地区。7月2日,毛泽东就朝鲜停战准备工作的有关问题致电彭德怀并金日成及高岗,指出:“极力提高警惕。我第一线各军,必须准备对付在谈判前及谈判期内敌军可能对我来一次大的攻击,在后方,则举行大规模的空炸,以期迫我订立城下之盟。如遇敌军大举进攻时,我军必须大举反攻,将其打败。”

当日,彭德怀向毛泽东报告,准备坚持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如美国坚持以现在占领区为界,我即准备8月反击。在反击前还须放他前进数十里,使军事上、政治上对我更有利些。

7月8日,志愿军司令部向各部首长下达了战役准备工作指示,强调要与过去攻坚作战经验相结合,在部队中开展对敌纵深攻坚突破学习的浪潮,7月底或8月初前教育准备完毕,随时待命出动作战。

7月10日,停战谈判开始。谈判开始前,7月9日毛泽东指出:“我前方部队,必须鼓励士气,继续英勇作战,千万不可有丝毫的松懈,不要作此次可以和下来的打算,而应作此次和不下来、还须继续打、还须给敌人以大量的消耗和歼灭,然后才能和下来的打算。”

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精神,鉴于谈判开始近半个月双方连议程都未达成一致意见,7月24日彭德怀致电毛泽东,报告了他对停战谈判的看法和志愿军的准备情况:美帝国主义处在矛盾状态中,我再有几次胜利战斗,打至“三八线”以南,然后我再撤回“三八线”为界,进行和谈,按比例逐步撤出在朝外国军队,坚持有理、有节,经过复杂斗争,争取和平的可能是存在的。从全局观点来看,和的好处多,战亦不怕。我军于8月中旬争取完成战役反击的准备,如敌不进攻,则至9月举行。最好待敌进攻,我军则依靠阵地出击为有利。

7月26日,毛泽东复电同意彭德怀的意见,指出:“在停战协定没有签订,战争没有真正停止以前,我军积极准备九月的攻势作战是完全必要的。”

27日,美方代表反对以“三八线”为界,无理要求将军事分界线划在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阵地后方,遭到中朝方拒绝后,美方扬言“让炸弹、大炮和机关枪去辩论吧”。紧接着,美国空军对朝鲜进行空袭,企图迫使中朝方接受其所提出的谈判条件。

7月31日,志愿军谈判代表邓华、解方致电彭德怀,指出:谈判需要政治攻势,特别是战斗胜利相配合才更为有利。

8月1日,毛泽东就朝鲜战场九月战役的部署问题致电彭德怀并告高岗,指出:“以二十兵团替换九兵团一个军或两个军的部署甚好,但九兵团的主力仍以作九月战役的第二线兵力(第二梯队)为宜,不要调远了。”“十三兵团的三十八军、三十九军、四十军应在八月上旬调至第一线积极准备九月战役。”“在最前线修建多数粮弹储备库,为九月战役储备充分的粮弹,使作战时随缺随补,此点极关重要。”

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精神,彭德怀于8月8日致电毛泽东,报告九月战役的作战意图和基本设想:以志愿军9个军、朝鲜人民军2个军团作为第一梯队,除以6个军担任牵制和迂回作战任务外,集中3个军争取消灭涟川、铁原一线的美国第1骑兵师,另以5个军作为战役第二梯队,以便机动使用;拟于9月10日下午发起战役攻击,如敌在8月底或9月初有向我军进攻,则在现阵地以逸待劳,适时举行反击最为有利;这次战役无论进攻或反击,参战的两个梯队准备连续作战,坚持两个月的攻势,以迫使敌军屈服求和。

从7月8日志愿军发出九月战役准备工作指示后,各部队即结合贯彻持久作战方针,开始了九月战役的各项准备工作。

1951年8月17日,彭德怀签发了发动九月战役的预备命令,电令各军即开始进行各项战备工作。在开城参加谈判的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于8月18日发电报给彭德怀,他认为当前敌人已有强大纵深的强固设防,又是现代化的立体防御,如果我们以现有力量和装备进行攻击,伤亡和消耗会很大。如果敌人离开他的阵地,大举向我进攻,我以现有力量装备是可以将敌人打垮的,而求得部分歼敌,代价也不会很大。邓华同时建议:如果目前不立即进行战役反击,也应当尽可能作战术反击,收复一些地方,将我与敌人的接触线向前推进,以便于我更好地了解敌人阵地情况及其坚固程度。

彭德怀对邓华的建议很重视,为他在关键时刻讲出自己的看法而高兴。彭德怀在答复邓华的电报中,表示同意邓华的意见,并向邓华说明8月17日的预备命令,一是为了把全军动员起来,积极准备作战;二是在有空军的配合下,对敌人防御阵地的坚固程度进行一次试探,看能否打得动。能打得动更好,如根本打不动,则作有计划的撤退,诱敌出击,在运动中歼灭之。

周恩来和聂荣臻根据毛泽东的指示,于8月19日以中央军委名义致电彭德怀,电报根据敌我双方谈判的情况和后勤保障等问题,提出对九月战役再行考虑,“可否改为加紧准备而不发动”,如此,既可预防敌人挑衅和谈判破裂,又可加强前线训练和后勤准备。

电报强调:“在作战上,我们也应与谈判的要求相配合、相适应。”“现在我们握有重兵在手,空军、炮兵逐步加强,敌人在谈判中对此不能不有顾虑。设若战而不胜,反易暴露弱点。如谈判在分界线及非军事区问题上,在九月份尚有妥协可能,亦以不发起战役为能掌握主动。”

彭德怀接到中央军委的电报后,同意军委对情况的分析和提出的方针,复电中央军委:九月战役改为积极备战,防敌进攻,准备适当时机反击。如敌暂不进攻,待10月再决。

8月21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要彭德怀认真考虑一下邓华8月8日关于“在军事上我应有所准备,纵目前不进行战役反击,也当尽可能作战术的反击”的意见,并请彭德怀计划一下,“九月份能否进行此种战术反击”。彭德怀复电毛泽东,表示“九月不举行大的战役进攻时,可选择伪军突出部举行局部进攻”。

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志愿军在进行九月战役准备的同时,以第一线的部队于9月初,选择当面之敌数个要点发起了战术反击,歼敌数千人。

9月4日至9月10日,志愿军党委召开扩大会议,经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意,正式决定将九月战役推迟到11月初再进行。

志愿军经过多次反击作战,先后粉碎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发动的夏季攻势和秋季攻势,歼灭敌人16万人。在此情况下,1951年11月27日,美国被迫与朝中方达成军事分界线协议。此后,战争重点转到阵地防御作战,九月战役的计划事实上取消了。

九月战役虽然准备了而未发动,但动员了志愿军全体指战员的作战积极性,促进了志愿军的军事训练和后勤保障工作,同时也给敌人造成不安和压力,迫使敌人不敢发动全面进攻。

“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每半个月给联合国安理会的作战报告中,经常不安地提出中朝军队要发动攻势:“敌人很快要发动第六次攻势。”“大批中共增援部队已开到韩国,强大的炮兵预备队已开到前线,正在准备发动新的攻势。”“敌人的人力、装备、补给品,足以试图发动一次重大攻势。”据有关资料介绍,李奇微关于中国志愿军要发动大规模攻势的报告,引起了美国当局的不安和震惊。

志愿军的九月战役计划,重兵备战,备而不发,一方面迫使敌人不敢使谈判破裂,另一方面使敌人不敢发动全面进攻,达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