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小个子”击败“壮汉”

志愿军空军创造空战奇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建国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2-03 00:06:05
志愿军空战英雄王海驾驶过的米格-15战斗机,其所在大队被命名为“王海大队”

“共产党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之一。”“我们是在空战中同一个厉害而熟练的敌人作战。”这两句载入世界空战史的评价,分别出自60多年前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和远东空军司令威兰,反映出我志愿军空军在朝鲜战场上的光辉战绩。

边打边建的创举。志愿军空军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相比美军,在飞机数量、性能和飞行员经验等方面均处于劣势。我军飞行员在喷气式飞机上的飞行时间平均只有20个小时左右,有些飞行员在飞完基本课目甚至没有完全放单飞的情况下就紧急投入战斗。敌飞行员是拥有数百、数千飞行小时的“老手”,简直是“小个子”同“壮汉”过招。在这种形势下,党中央为志愿军空军确定“从实战中锻炼,在战斗中成长”的方针。毛泽东指示空军“采取稳当的办法为好”。空军在参战前决定,采取“先打小仗”“由少至多”“以老带新”“先打弱敌,再打强敌”等积极稳妥的方法,使部队在实战中成长提高。

志愿军空军先在无敌情的战区熟悉情况,再在敌情不严重的情况下战斗飞行,最后在敌情严重的情况下战斗飞行。1951年1月21日,志愿军空军大队长李汉击伤敌F-84战斗机1架,这是我人民空军历史上第一次击伤敌机。我军许多飞行员都是从先打敌轰炸机、战斗轰炸机小机群,后打F-86战斗机小机群,再参加打大机群的作战,逐渐成长为空战王牌。

由于积极稳妥地使用力量,保证了志愿军空军在战争中由弱变强、锻炼成长。抗美援朝战争中,我空军先是以大队为参战单位,后发展到师级单位轮战,大批新建部队轮番担负作战任务,使战场成为练兵场。我空军先后有10个歼击航空兵师的21个团、两个轰炸航空兵师的3个大队的28个机组及大量地面人员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战争结束时,原本年轻、弱小的人民空军已成长为一支具有现代空战经验、较强作战能力和优良战斗作风的空中力量。

英勇无畏的斗志。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是志愿军空军越战越勇的动力源泉。在志愿军空军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鼓舞下,广大飞行员斗志昂扬、不畏强敌,形成压倒一切敌人、不向敌人屈服的气概,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技术不足。

面对强大的“联合国军”空军,志愿军飞行员毫无畏惧,争着打头阵、人人当主攻,出征前立下“只有好汉、没有孬种”的誓词,满怀“宁愿血洒蓝天、撞也要把敌机撞下来”的信念和决心踊跃参战。空战中,我飞行员临危不惧,打出一场场精彩战斗。特别是我飞行员采取近距离迎头攻击的战法,在空中同敌机“拼刺刀”,这股猛打猛冲的气势,打得美国飞行员心惊不已、无从适应。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空军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英勇善战、敢打敢拼,先后击落美军王牌飞行员理查德·费希尔、约瑟夫·麦康内尔、乔治·戴维斯等,涌现出“王海大队”等英雄单位,有21人荣获荣誉称号,有181名飞行员击落敌机,其中38人击落敌机3架以上,许多英雄飞行员后来成为人民空军的战斗骨干和高级将领。

战训一体的战术。高超的技战术,是志愿军空军取得空战胜利的关键。志愿军空军起初虽然没有空战经验,但当时选调的飞行员,都是政治上经得起考验、经历过战斗锻炼的连排战斗骨干,许多人还是战斗英雄和功臣。他们经受过艰苦环境的磨炼和战争考验,养成了良好的战斗作风和不畏艰险的心理素质,非常善于在实战中提升技战术素质。例如,在最初打了几次敌小机群后,飞行员们能够及时总结经验,很快转入打敌大机群的战斗,取得多次胜利。

针对技术上的薄弱环节,志愿军空军利用战斗间隙,进行最急需的战斗课目训练,集中解决战斗出动时掉队、空中动作过粗瞄准不稳、射击命中率低等问题,快速提高技术水平。同时,充分发扬军事民主,开展群众性战术学习和研究活动,发动飞行员“出情况、想办法、定方案”“评指挥、评动作、评纪律”。通过梳理空战正反两方面经验,针对敌“四机流动”“鱼饵战术”“诱开战术”等战法,志愿军空军基于我军飞行员素养,创造性总结出“一域多层四四制”的空战战术原则,强调集中兵力于一域,保持双机、四机作战,提高指战员战术素养。

1951年9月至1952年5月,志愿军空军和美国空军飞机损失比为1∶1.46。到1952年10月以后,虽然作战对象从之前敌性能较差的飞机为主,转为性能较好的F-86战斗机为主,但志愿军空军和美国空军的飞机损失比仍保持在1∶1.42。尤其是1952年12月,志愿军空军灵活运用“一域多层四四制”空战战术原则,全月作战26天,击落美机37架,击伤7架;我方被击落12架,被击伤14架。敌我被击落飞机之比达到3.1∶1。一连串沉重打击,使美国空军不得不承认志愿军空军“战斗力显然有了提高”,其所采取的“钳形包围技术是很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