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争史上的奇迹:三千人敌前大潜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魏允干 张 苗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1-24 15:17:23

535团指战员攻占敌阵地后防敌反扑

中朝联合司令部通报嘉奖第60军文件影印件

1953年4月,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试图从中朝军队侧后方展开大规模登陆作战的阴谋被粉碎后,不得不回到谈判桌前。就在停战协定签订之际,李承晚集团不肯罢休,叫嚷要“单独北进”。为配合谈判,严惩李承晚集团,志愿军总部决定展开以打击李伪军为主的反击作战。

自1953年春展开反登陆作战准备以来,志愿军第60军所属各部队对当面敌情、地形已十分熟悉。部队进行40余次营以下规模反击作战,除一次未能攻克敌阵地外,其余均全歼守敌。第60军军长张祖谅认为,实现毛主席提出的“一次战役歼敌一个团”的作战目标,时机已经成熟。通过借鉴兄弟部队和本军几次小型反击战阵前潜伏的成功经验,张祖谅在军作战会议上大胆提出在作战前一天将3500余人潜伏于敌前沿的作战计划。

歼敌1个团,且派3500余兵力潜伏在敌前沿,作战计划上报志愿军总部后,邓华、杨得志、李达等首长都非常诧异,决定亲自听取参战部队汇报。第60军军部侦察参谋李一平、179师作战参谋张志民和181师作战参谋麦好礼前往总部汇报作战计划。汇报中,邓华代司令员提出潜伏中如何避免声响、吃饭喝水如何解决、参战部队是否熟悉任务、被敌发现如何处置等一系列问题,3位参谋一一进行解答,志愿军总部随后同意第60军的作战计划。

经研究,第60军确定以李伪军第27团为攻击目标,潜伏作战任务主要由179、181师完成。为迷惑敌人,180师540团派出两个连兵力,于进攻前30分钟佯攻949.2高地西北侧无名高地。

为配合第60军作战,第20兵团首长命令第67军进一步打击李伪军第5师、第8师,吸引敌纵深机动师反扑,以减轻我潜伏部队压力。同时,调炮兵7师20团配属第60军作战。

6月9日19时,我潜伏部队开始向各潜伏区开进。10日4时前,179师所属535团前进指挥所和6个步兵连、两个机炮连共1537人,在902.8高地前沿潜伏完毕;181师所属542团5个步兵连、1个机炮连1000余人,在973高地前沿潜伏完毕,所属543团4个半步兵连、1个机炮连1000余人,在883.7高地前沿潜伏完毕;180师所属540团两个连在949.2高地西北侧潜伏完毕。各营二梯队紧靠突击部队配置,以便及时加入战斗。突击连距敌前沿最近不足200米,连敌人咳嗽、打呼噜的声音都能听到。敌居高临下,驻扎在60度至70度的山地上,手榴弹可直接攻击潜伏区。

6月10日5时后,天逐渐变亮,潜伏区内静若无人。军、师、团各级指挥所气氛十分紧张,侦察兵用潜望镜仔细搜索每一块敌前沿阵地,捕捉一切可疑目标。炮兵观察所一边观察敌情,一边对敌进行扰乱射击。

14时左右,973高地方向5名敌人从阵地向潜伏区走去,指挥所、观察所空气一下紧张起来。542团团长武占魁立即拿起电话,命令炮兵开火将敌人赶走。果然,几发炮弹一打,敌立马缩了回去,各级指挥所内气氛这才稍微缓和一些。

902.8高地方向,敌几发冷炮正好落在535团2营5连潜伏区,战士张保才腿部中弹、血流如注,若及时包扎不会有生命危险,但若因此暴露目标,敌炮弹、枪弹就会打向潜伏区,精心准备的作战计划将毁于一旦。张保才咬紧牙关,转过头看看不远处的班长,接着把脸轻轻贴向地面,尽量不使战友们看到他痛苦的表情,就这样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这一天,像张保才这样为掩护战友安全而牺牲的战士还有苟子清、陈祥寿、许正才、闽学志等30余位。

天黑后,潜伏区内开始活跃起来,突击连开始向突破口靠近,战士们开始活动腿脚,检查武器弹药,随时准备向敌阵地发起攻击。

20时20分,佯攻部队向949.2高地发起猛烈进攻。同时,各炮兵群按计划开始射击。敌误将此处作为我主攻方向,遂集中兵力、火力还击。

20时40分,全部炮兵火力向敌纵深延伸,潜伏部队分13路向各自目标发起冲击,一举突破敌防御。这时,敌才反应过来,主攻方向不在949.2高地,便调转炮口,企图拦截我军后续梯队,但为时已晚,各营二梯队早已紧随一梯队攻入阵地。

至21时50分,我军仅用1小时10分钟就攻占所有预定目标,最快的只用时45分钟,敌第27团1、2、3营和师部搜索连被全歼。各突击部队一方面扩大战果,肃清残敌,一方面调整部署,计划兵力、火力,构筑改造工事,准备应对敌反扑。

11日白天,敌以3个团加第27团残余两个连兵力进行反扑,企图夺回阵地,均以失败告终。战至14日,战役胜利结束,共歼敌7812人。此战,第60军首创抗美援朝进入防御作战阶段后,一次歼敌1个团大部的范例,受到中朝联合司令部的通报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