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美援朝中的金城反击战为何能“以战逼和”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卢雷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1-12 09:18:55

金城战役是中朝军队为有效打击南朝鲜军队和联合国军嚣张气焰、惩罚李承晚集团公然破坏遣俘协议而发起的抗美援朝战争最后一场决定性反击战役。战役从1953年7月13日21时开始,历时15天,志愿军第20兵团和第24军成功突破南朝鲜一线4个师防守的宽达25千米的坚固阵地,向南扩展阵地160多平方公里,将战前金城以南的东西战线拉直,改善了防御态势,共歼敌5.3万余人,是预定歼敌人数的3倍多。金城反击战役的胜利极大打击了南朝鲜军队和联合国军士气,有力配合了和谈,迫使美国和南朝鲜军队于1953年7月27日无可奈何地回到谈判桌上,在朝鲜停战协议上正式签字。

坚持军事服从政治,准确把握战争趋向

1953年,由于长期深陷朝鲜战场,美国已经在朝鲜损失了10余万兵员,直接军费开支达到800亿美元,沉重的军费负担和巨大伤亡,使得美国民众厌战情绪高涨,同时也破坏了美国全球战略布局,影响美国及其欧洲盟国与苏联及其盟国抗衡,迫切希望早日结束朝鲜战争。美国希望通过军事压力迫使中朝方面接受美国的停战条件,“体面地结束战争”。为此,联合国军发起了数次试探性进攻,但均告失败。1953年4月,朝鲜停战谈判恢复。

为配合停战谈判斗争,志愿军发起1953年夏季反击战役第一、二阶段作战,并取得节节胜利。在军事压力下,美方不得不在谈判中作出让步,基本同意中朝方面提出的战俘问题解决办法,谈判取得巨大进展。此时,美国与南朝鲜当局的矛盾也开始暴露,因为停战一旦实现,李承晚当局以武力“统一”朝鲜的计划就成为泡影,而且可能导致美国减少对他的援助。因此南朝鲜李承晚当局对停战协定持强烈抵触态度,并“就地释放”战俘(实为强行扣押),阻碍停战谈判进行。为争取实现稳定可靠的停战,党中央决定在停战前再给予南朝鲜以军事打击,据此,志愿军调整了作战计划,组织进行夏季反击战役第三阶段作战行动,即金城战役。

注重以有备攻无备,全面夯实反击基础

为保证金城战役作战决心的实现和最终的胜利,志愿军从1953年6月下旬即展开了全面的作战准备。通过调动部队部署、提高兵力对比、急造抢修道路、配发渡河器材、架设加修桥梁、抢运作战物资、加修作战工事、隐蔽掩护企图、加强临战演练、开展宣传攻势等,进行了作战力量准备、作战物资准备、战前动员准备、军事交通准备和各种战术准备。为防雨季到来河川涨水,志愿军总部为第20兵团配发了各式门桥47副、苏式浮桥2套、中型橡皮舟和折叠舟36只、橡皮浮桥200米、苏式浮水衣1240余件。志愿军司令部为第20兵团方向加强了炮兵、工兵等力量,使金城正面志愿军共有6个军作战力量,82毫米迫击炮以上火力1483门,兵力对比志愿军以3:1占优势,火炮对比志愿军以1.7:1占优势。

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共抽调10个汽车团连同参战炮兵运输汽车共2700余辆汽车保证运输,赶运物资1.5万吨,准备各种炮弹130万发、炸药23.4万公斤,至7月11日止,除第60军、第68军所需主副食、油料可用到7月20日外,其他均可用到7月底。第20兵团加修道路452千米、急造军路61千米、架桥72座(长1320余米),在前沿增构坑道520余米、放炮洞2850余个、各种发射工事3540余个;对敌情、地形均进行周密侦察,制定详细作战计划和协同方案,演练打敌反扑等战术,炮兵进行了试射,通信保障作了具体部署;以金城战役的目的、意义和特点,战役胜利的条件和可能遇到的困难,当前部队中的思想倾向等三个问题为中心,广泛深入地做好战役动员工作;通过实施小规模进攻行动隐蔽大打的战役企图,掩护战役准备工作顺利实施。

正如1947年9月毛泽东在《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中讲到:“必须注意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每战都应力求有准备,力求在敌我条件对比上有胜利之把握。”有备则制人,无备则制于人;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有备而战才会战无不胜,攻其不备方能出奇制胜。

能战方能止战,聚力达成打痛目的

金城战役的指导方针是“稳扎狠打”,作战目标明确,作战决心坚定,必须给南朝鲜军4个师以歼灭性打击。无论是第20兵团还是志愿军总部的决心都是“打必歼、攻必克、守必固”,在军事上继续给予李承晚当局的南朝鲜军以狠狠的打击。对美军及外国帮凶军,不主动攻击,但对任何向我进犯之敌,均予以坚决打击。在金城以南25千米的正面上,集中火炮1100余门,平均每千米45门,对南朝鲜军阵地同时发起猛烈轰击。这是志愿军入朝以来,集中火炮数量最多、火力最强的一次战役。经7~28分钟的火力急袭,将1900余吨炮弹倾泻到南朝鲜军阵地上,破坏了南朝鲜军阵地表面工事30%以上,在开辟通路地段上破坏障碍80%~90%。

从7月17日直至27日朝鲜停战止,志愿军在金城以南先后击退美军和南朝鲜军1个排以上规模兵力的反扑1000余次,将南朝鲜军4个师打残,使敌付出了巨大伤亡代价。金城反击战,志愿军第20兵团圆满实现战役企图,战果大大超过了战役前歼敌设想,在军事上给予南朝鲜军以沉重打击,在政治上狠狠教训了李承晚政权,直接促进了朝鲜停战协定的早日签字,可谓是一战定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