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950年9月的约定:如果不能活着回来,就把合影剪开当遗像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11 10:48:28

一张险些成为遗像的合影

■关照民 肖金龙

【人物介绍】吴长青: 辽宁凤城人,1934年出生,1950年主动要求参军保家卫国,随即编入原64军191师炮兵团一营二连入朝参战,先后参加了突破临津江战役、马良山战役和上甘岭战役,获二等军功章。

吴长青与王玉臣合影照片。吴长青提供

“这是上战场前当遗像照的。”11月初,笔者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待室,听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吴长青讲老照片背后的故事,深受感动。

1950年9月的一天,16岁的吴长青刚穿上志愿军军装就和他最要好的同学王玉臣,在沈阳找到一家照相馆,拍了一张合影留念,并相互约定:如果不能活着回来,就把合影剪开当遗像。

吴长青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在朝鲜战场上,他和所有志愿军指战员一样,每时每刻都面临着生死考验。

让吴老印象最深的是马良山战役。那天,敌军炮弹如雨点般落向阵地,身边10多名战友被炸得血肉模糊。看着倒下的战友,吴长青复仇心切,一跃冲出战壕,却被连长武林山猛地扑倒压在身底。这时,一颗炮弹在他们不远处爆炸,掀起了厚厚一层尘土沙石。

“伤着没……”过了好一会,身上已挂彩的武连长把吴长青从土里拽出来,急切地问。

“在极其残酷的战斗中,连队干部骨干总是喊跟我上,在最危险的时刻他们总是用生命保护战友。”眼里噙满泪水的吴老继续讲述,“第二天午后,全连剩下的40多人,除了伤员就是新兵……”

同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1952年春天,吴长青随连队参加了上甘岭左侧的长青高地保卫战。向主峰阵地冲锋时,干部骨干把吴长青排在最后,躲避炮弹时,又把他推向安全地带。

在1953年回国列车上,吴长青拿出和王玉臣的合影仔细端详着,他们跨过鸭绿江的场景又浮现在眼前……

“老同学,你还活着!”正当火车上吴长青感慨万千时,一句熟悉的声音让他百感交集、泪如雨下,他和王玉臣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

一阵嘘寒问暖之后,王玉臣也从贴近衣兜里拿出用红布裹了好几层的照片,讲述着这张照片伴随他们出生入死的战斗故事。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吴长青参加抗美援朝的故事也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家人。他唯一的女儿,虽未能如愿参军入伍,但成了一名人民警察。他女儿说:“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不论做什么工作,心里都有说不出的自豪感”。

吴长青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肖金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