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历史今日10月29日:革命先驱李大钊诞辰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29 09:25:21

1889年10月29日,李大钊出生在河北省乐亭县大黑坨村。在他还不到一岁的时候,父母就双双离开人世,祖父把他养大成人。上学时,他借着回答老师的问话,抒发了立志报国的豪情,他曾说:“欲立其身,先忧其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念书就是为了强国富民,不能只想自己一生锦衣玉食,而忘了国家民族。”看到社会的黑暗和国家危亡的局势,激发了青年李大钊的爱国热情,他立志要为苦难的中国寻求出路。

1913年冬天,李大钊东渡日本留学,在那里,他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学说。三年后,他回到祖国,积极参加反对袁世凯的斗争和正在兴起的新文化运动。1918年,李大钊受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的聘请,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兼经济学教授和《新青年》杂志的主编。

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传到中国后,李大钊立即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的论文,向中国人民介绍了马列主义。他积极领导“五·四”运动。1920年他在北京组织建立了共产主义领导小组,当时很多青年在他的影响下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有些人后来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活动家,像邓中夏,高君宇等。毛泽东和周恩来也受过李大钊革命思想的影响,毛泽东曾经说过,李大钊是他的老师,他是在李大钊的帮助和影响下才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李大钊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出过不懈的努力,他与陈独秀有“南陈北李”之称,是我党主要的创始人之一。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李大钊代表中央指导北方的工作,先后发动了开滦大罢工,京汉铁路大罢工等著名斗争。他还受党的委托在上海与孙中山进行国共合作的谈判,到广州参加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领导工作,为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1927年4月,李大钊被反动军阀张作霖逮捕,英勇就义,时年38岁。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了一生,直到今天,人们也没有忘记他的光辉形象和丰功伟绩。为了纪念李大钊,1989年10月29日,也就是他诞辰100周年的时候,人们把用白色花岗岩雕成的李大钊塑像安放在河北省唐山市的“大钊公园”里。1991年6月又一座一米高的李大钊铜像被安放在他的故乡河北省乐亭县大黑坨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