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三八线尖刀英雄连":"尖刀"锐不可当,永远指向胜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悦  王涵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22 09:13:26

1945年的一个夜晚,五角大楼里,为了圈定作战势力范围,一个年轻的美军参谋用一支红色铅笔,沿着地图经纬网画下这条线——

北纬38度线。

它从遥远的大洋彼岸穿越而来,倾斜着刺穿朝鲜半岛,割断了一条条山脉、12条河流、数百条道路、无数座村庄,与一个完整的主权国家。

1951年元旦,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42军124师某团四连受领任务,穿插济宁里。官兵们顶着凛冬的寒风,踩过山野间的残枝,心无旁骛追击敌人。此时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冲过了一条怎样意义重大的界线。

“三八线”,这条将一座半岛割为两半,熔进一代人历史记忆的地理界线,也写进这支连队的名字——

凭借着18小时前进150里、10战10捷、率先突破“三八线”天险道城岘等一系列战绩,该连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三八线尖刀英雄连”荣誉称号。

志愿军总部授予该连的“三八线尖刀英雄连”战旗。

走下抗美援朝战场,官兵们一路向南。

从抗美援朝前线,行至改革开放的窗口;穿过边境自卫作战的烽火,脚踏“九八抗洪”的浪涛——这支生于北地乡间的部队,随着时代的行迹一路辗转,在南方的繁华里扎根生长。

如今,该连转隶为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两栖装甲步兵三连,一代代年轻官兵接力扛起“三八线尖刀英雄连”的荣光。那一把曾刺破“三八线”的“尖刀”,今时今日,仍然锐不可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