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官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永远听党话 铁心跟党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邹菲 方雷 魏玉麟 责任编辑:王韵
2022-10-17 07:12:45

永远听党话 铁心跟党走

——火箭军某旅官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邹菲 特约记者 方雷 通讯员 魏玉麟

大山腹地,遍野金黄。

走进火箭军某旅,写着“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牢记使命续写导弹工程兵胜战篇章”字样的横幅,以及数块“欢庆党的二十大”主题展板映入眼帘,整个营区格外喜庆。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同庆盛会,共襄盛举。这天上午,该旅某营官兵早早围坐在电视前,准时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同一时间,另一个营区的官兵,也提前连接好投影设备,通过网络收看大会实况。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该旅政委管志刚说,学习报告内容,领会大会精神,用以指导工作,是各级党委的首要任务。

刚刚收看完大会开幕会直播,某工区一线指挥长、该旅副政委申湘阳就带着学习笔记来到施工阵地,与官兵一起学习讨论。

“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对照学习报告,结合国防施工任务,申湘阳侃侃而谈,引导大家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的伟大实践。他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的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钻深山、赴密林,与大山为伍、与岩石为伴,为了建设能打胜仗的国防工程,这支部队常年奔波在外。对他们来说,“三个绝对”要求已经深入灵魂。前不久,该旅某分队圆满完成一项国防工程建设任务,来不及休整,他们便机动千里转赴某地。刚完成安营扎寨,由3个集装箱搭建成的“流动荣誉室”就已成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课堂。一级军士长李茂占拿着名为“砺剑石”的岩石标本,站在施工征战历程图前,手指着一个个地理坐标,深情讲述老一代工程兵筚路蓝缕、战天斗地的故事。他感慨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传承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远听党话、铁心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奋力书写新时代工程兵的荣光。”

在该旅另一处工区,一场“欢庆二十大、施工当先锋”的主题畅谈会热烈展开。为帮助大家更加深刻感悟报告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的内容,机械连指导员殷国庆特意把新式施工设备摆在了一起。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工程”……殷国庆引述报告中的字句,引发官兵强烈共鸣。过去5年间,这个旅所在基地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确定“机械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建造”发展方向,着力打造新时代科技工程兵,推广应用近百项施工新工艺、新技术。

“科技创新已成为提升国防施工质效的强劲增长极。”抚今追昔,在现场负责技术指导的该旅技术室主任王福道感触颇深。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给施工一线技术人员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大家决心以此为新的起点,集智创新创造,推动国防施工能力迈上新台阶。

继往开来,再铸辉煌。晚上8时,记者拨通了党的二十大代表沙子呷所在部队的电话,教导员段进军介绍,大会召开后,他们利用施工间隙组织官兵展开学习讨论,大家对报告中“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的论述感受尤为深刻。

“视阵地为战场、把施工当打仗,就是导弹工程兵的‘练兵备战’。”电话那头,段进军谈到,眼下营队正在进行百日攻坚会战,官兵们把欢庆盛会的热情转化成国防施工的动力,驾驭智能化装备在各个作业面向前掘进。

大会报告中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展望明天,该旅官兵用《英雄的导弹工程兵》的歌词抒发心声:“兵撒千里,南征北战,工程丰碑写我忠诚奉献;使命千钧,壮志撼山,岩层深处看我攻坚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