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砺剑先锋”:忠诚铸魂 淬炼锋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邹菲、邓东睿、胡耀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08 07:14:43

强军·奋进

“砺剑先锋”:忠诚铸魂 淬炼锋芒

■解放军报记者 邹菲 特约记者 邓东睿 通讯员 胡耀

金秋时节,导弹车的轰鸣声打破南国林海的寂静,火箭军某旅一场全流程战斗发射演练激烈展开。驾车快速机动、到达指定地域、转入发射流程……演练结束,一场以“喜迎二十大、岗位铸忠诚”为主题的讨论活动在发射架下展开,官兵们畅谈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成就,争相表达喜迎盛会的激动心情。

“大国长剑手中握,忠诚为先印心间。”从诞生之日起,该旅始终把“忠诚”定为部队的第一要求和根本品质,虽征途漫漫却历久弥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旅在战斗力建设跨越升级的同时,牢牢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牢记习主席“确保火箭军在思想上政治上特别过硬”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政治训练和军事训练并重,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打牢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根基,助力大国长剑壮丽腾飞。

忠诚基因深植灵魂血脉

前不久,刚刚分配下连的新兵走进旅史馆,接受精神洗礼。

很快,他们的目光被旅史馆内几面写满姓名的墙壁所吸引。讲解员吴丽丹介绍,这是旅里的“号手墙”,但凡亲手把导弹送上过蓝天的官兵,名字都记录在了上面。

“那年,旅队向某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上级多次调整发射时间,官兵6进6出阵地,为了始终保持状态,渴了就灌口浓茶水,困了就嚼口干辣椒……”聆听吴丽丹讲述导弹腾飞背后的建设故事、成长故事、奉献故事,新兵们被深深地打动。

“官兵的成长成才,需要红色基因的滋养,首要任务是将忠诚基因深植灵魂血脉。”该旅政委周吕胜告诉记者,之所以把新兵的“第一课”放在旅史馆,就是希望他们能在党史军史感召下,铸牢坚定的理想信念。

强军必先强心,强心重在铸魂。每当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发表重要讲话,该旅都坚持深入领会,扎实搞好理论灌输;每当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都及时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

互联网时代,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拔根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止。在该旅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上,某发射营一连指导员徐宇鸿结合前期组织官兵观看的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带领年轻战士重温长津湖战役。“志愿军战士心中那份对党忠诚、永不变质的信仰信念,支撑着他们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冰雪中岿然不动、坚守阵地……”听着徐宇鸿的深情讲述,官兵们对绝对忠诚有了更深感悟。

“金星闪耀在军旗上,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这些年,该旅通过组织官兵重回古田寻根溯源,在重温红色经典故事中学习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深入开展“学历史、忆传统、励斗志”活动,运用红色资源占领精神高地,不断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思想引导贯穿强军实践

9月下旬,该旅“先锋大讲堂”如期开讲,某发射营三连指导员王岭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以“重温统帅嘱托、锻造胜战铁拳”为主题进行授课,赢得众多官兵点赞。

“2016年9月26日,习主席视察火箭军机关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历史使命,增强忧患意识,加快发展步伐,扎扎实实把战略能力搞上去。”讲台上,王岭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的感悟,“我们担负特殊使命,每一枚导弹想要精准命中、克敌制胜,都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所以,每个人、每个战斗链条都要时刻紧绷备战打仗这根弦,把操作技能练到极致,把岗位本领练到极致。”

“这是一堂结合部队任务特点和练兵备战实际的‘创新理论解读课’。”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部队建设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对于广大政治干部而言,就是要结合这些成就与变革,让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强军兴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10年来,该旅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努力提升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连队的墙报、政治教员的教案、官兵的日记,引导官兵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让“牢记领袖嘱托、忠诚履行使命”成为行动自觉。

连日来,一个个“阵地课堂”“车厢课堂”“网络课堂”,在该旅上下掀起赞成就、谈体会、话使命的热潮,官兵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身练兵备战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盛会。

潜心砺剑提升胜战能力

高原戈壁,风沙肆虐,一场战斗发射演练打响。伴随着隆隆轰鸣,一辆辆长剑战车疾驰冲锋,卷起滚滚黄沙。

“恶劣天候和复杂环境是砥砺部队打赢能力的磨刀石。”率队征战的该旅领导说,他们围绕“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能力标准,利用风沙、缺氧、干燥等极端环境展开专攻精练,挖掘实战潜能,厚实胜战底数。

10年来,在一次次军事斗争准备和思想政治教育中,该旅官兵深刻领悟出一个道理:急难险重任务,既是检验政治忠诚的“试金石”,也是锻造政治能力的“磨刀石”,忠诚于党不仅靠态度,更要靠能力。只要党和人民一声令下,都要做到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在该旅史馆内,一组数据对比令人印象深刻:从组建之初的首枚导弹升空,到成为战略导弹部队首个“百发百中旅”,该旅官兵用了17年时间;而从“百发百中”到第200枚导弹的腾空,他们只用了7年时间。

与创新纪录相比,更让该旅官兵欣喜的,是作战理念与作战能力的提升。

强军10年间,该旅官兵始终牢记习主席的殷切嘱托。野外训练场,他们围绕提升慑战、能战、止战、胜战的战略制衡能力,不断爬坡过坎,始终保持可信可靠的临战状态;全流程演练,官兵顶着烈日高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坚持训练;夜间机动转进,他们在微光条件下反复练习精准操作至凌晨,第二天又继续斗志昂扬地组织火力突击……

忠诚铸剑定航向,潜心砺剑催征人。又一个训练日,该旅官兵再次驾驭载有“大国长剑”的导弹战车钻入莽莽密林。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