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工程大学开展专题思政课提升育人质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邹菲、钟福明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26 06:41:08

火箭军工程大学

专题思政课提升育人质效

解放军报讯 记者邹菲、特约记者钟福明报道:9月中旬,火箭军工程大学政治教员刘盍松精心准备的专题课“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推出后,在学员中引起热烈反响。该校其他政治教员也与刘盍松一样,积极探索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方法,对自己负责的专题课精心备课试讲,全力以赴打造优质思政课。

“讲好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的重要手段,必须精雕细琢、用心打磨。”该校领导介绍,他们以全国全军统编教材为依据,探索推动政治理论课专题式教学改革,打造以6门必修课为核心的专题式课程群,及时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员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铸牢军魂意识。

为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他们打破教材章节限制,采取纵向延伸、横向拓展的方式,设置多个专题,建立“集体备课、试讲把关、督导反馈”的闭环教学机制。此外,他们还要求教员选择擅长的专题内容进行跟踪研究,结合时事背景对课程进行“二次加工”,增强课程吸引力、感染力。

针对“网生代”学员特点,该校采用图解式、场景式、互动式等多种方式开展思政课教学,使思政课更加生动鲜活、入脑入心。“线上教学中,教员与大家展开‘弹幕互动’,课堂氛围更轻松,我们的学习兴趣也更浓。”该校学员刘沛鑫说。

该校领导介绍,截至目前,学校本科6门思政必修课程已形成104个精品专题,各专题课程逐步规范化、体系化,学员的自主学习能力、探究能力和思辨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