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号手就位(19)| 勇毅笃行是正途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程鹏、曹书丽雅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21 10:29:47

刘仙标:火箭军某部一级上士兼微波接力专业技师,2006年12月入伍,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和四有优秀个人、1次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2次。

【标兵格言】勇毅笃行,勤学力行。

夜色如墨,熄灯号早已响起。某部野外驻训场上,一场实兵对抗演练鏖战正酣。“一号手调整发射功率,二号手更换联通信道。”某新型装备车操作方舱内,一名操作手不断下达口令,双手在控制面板前不停“飞舞”,他就是该部一级上士兼微波接力专业技师刘仙标。

“通了!”话筒内传来建联信号,刘仙标条件反射般喊了一声。“8分钟!用时提升4分半!”在场指挥员纷纷向刘仙标竖起了大拇指。

时间倒回12年前,刚从士官学校毕业的刘仙标,来到机动通信分队。满怀热情的准备在通信事业上大展拳脚,可现实却给了他一记大大的耳光。

一次训练后,连长让他分享学校带来的经验做法,刘仙标口若悬河般讲了很多新名词、新想法。底下的同志听了却面面相觑,“咱们这装备跟他讲的完全不是一回事啊” 台下战友们的窃窃私语,让他瞬间红了脸。

从那以后,刘仙标下定决心一定要踏踏实实学专业,让战友们高看一眼。他将自己铆在装备车里,研究出现有装备的最大作战效能。通过对比他还发现现有的专业教材知识老旧、内容晦涩,又恰逢单位组织专业教材编修,他主动请缨,担任本专业的教材编修工作;通过查找资料、咨师访友、问询厂家等方式,编写了一本适合专业实际、简单易懂的专业教材。

2016年,该部参加某任务演习,对装备联通效率有了更高要求。刘仙标所在班组是开设最为复杂、耗时最长的要素,为此他提出改进开设方法,却遭到来自同行们的质疑。

“现行操作流程虽然慢一点,但简化流程开设会不会被导演部扣分?”

“只要不违背规律,大胆地干,就一定能成功!”

说罢,刘仙标带着台站反复进行试验选择最合理路径、优化人员搭配,细化号手分工、去“队列化”操作,把制约台站开设速度的屏障一步步扫清。最终,10个导调科目全部提前完成,演习导演部给予高度评价。之后,他多次带领台站参加全军、火箭军组网演练,创新的开设方法在上级得到推广应用。

一次驻训演练中前夕,刘仙标带领台站测试作战地域与营区通信信号,可通信装备频频断链。他当场判断:理论传输距离完全足够,传输节点之间海拔落差较大,“能不能试试中继传输?”说干就干,通信班组重新找点选址开设。最终,演练场地与营区沟通建链,完成了实战条件下无线信道保通的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