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号手就位(18)| 奋战在幕后战线的“平凡一兵”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胡晨颖、张霄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19 11:27:50

人物名片

刘万蒙,火箭军某部光端技师,多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1次。

【标兵格言】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把普通的事情做到最佳就是不普通。

精通多型通信设备操作、培养20余名通信骨干、完成近百次国防重点工程通信保障任务……从军14载,火箭军某部光端技师刘万蒙始终如一,奋战在通信保障一线。

有线通信专业,他样样精通,哪里有急难任务,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哪里有线路故障,哪里就有他冲锋的姿态。熟悉刘班长的官兵称赞他是通信专业的“哪都通”。

凌晨1点的某训练场,夜色正浓。正准备“就寝”的刘万蒙被对讲机急促的喊话惊醒,“通信班注意,通信班注意,任务部队与外界的通信网络中断,现组织抢修。”

任务就是命令,一刻都不能耽搁!刘万蒙赶紧跑到水房,打开水龙头,用冷水沾湿的手拍了拍脸,便飞奔至故障点位。

室外零下20多度,断点位置在白雪覆盖的深坑之下,借着挖掘机探照灯光,刘万蒙和战友使用仪器逐根光缆进行排查,在娴熟配合下,很快就发现了断点。

机器预热、光缆剥纤、端面制作……平时熟练于心的熔接光缆流程却遇到了巨大挑战——寒风凛冽,雪花簌簌而下,刘万蒙手指早已冻僵控制不住地打颤。光纤在低温下冻的发脆,轻轻一碰就断。好不容易把光纤放进熔接机,“嘀嘀”刺耳的告警声宣告着熔接失败。“坚持住,再来一次”,刘万蒙强忍着寒冷又重新尝试了几次,但仍然以失败告终。

“不行,还是得想办法提高温度。”刘万蒙对旁边战友说道。随即找到一旁破旧的纸箱,在雪坑里,他们用身体形成屏障合力将火点燃。借助火焰的温度,将光纤熔接完成,用时不到一个小时抢修成功。通信顺利恢复畅通,老刘他们像一个个“雪人”拖着冻僵的身体这才返回宿舍。

任务中的一名营长感叹道:“他虽然被冰雪包裹,但心始终是火热的,这样的兵是好样的,值得我们点赞”。

奋战在通信保障一线,各类疑难故障“手到病除”。刘万蒙总结汇编了10余万字的通信专业常见故障排除手册。每次有任务,他都会带几名同志一起,在干中教、练中学,一茬茬教练员骨干被选调到兄弟单位。正如他所言,“教给大家,我自己也在进步。”

光荣在于漫长,艰巨在于平淡。在强军征途上,无数名像刘万蒙这样的平凡战士,他们奋战在“幕后战线”,向树一般扎根泥土、奋力生长,在自己的“平凡世界”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军有我”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