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难度升级!这场政治教员比武硝烟十足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重兴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8-26 15:23:21

不带任何参考资料

规定时间完成教案撰写、课件制作

随机抽题,现场限时进行授课

综合衡量,评委现场打分

……

近日,火箭军某部“三会一好”优秀政治教员比武正式拉开帷幕。

今年比武专门增加体能考核环节,特别邀请友邻部队优秀政治教员担任评委,全程公平、公正、公开,真正遴选一批会知兵、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的优秀政治教员,大力推动基层政治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该部政治工作部主任李涛介绍,他们利用指导员之家、“一线带兵人”理论集训等活动,按照“全员备、随机抽、现场评”的方式对政治教员进行经常性培训。

培训结束后,通过现地考察、理论考试、限时备课、灌输授课、思想引导、体能考核等环节,严格按照“三会一好”标准要求,确保把优秀的同志选拔出来。

训练场上,勇争第一

体能考核环节,重点突出身教示范,将军事体能作为比武的“入场券”,先后对仰卧起坐、单杠引体向上、30*2蛇形跑、3000米跑4项内容进行考核,有效检验了政治教员队伍的军事体能水平。

理论考试,比拼“内功”

理论的厚度决定思想的深度。“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什么?”“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是什么?”理论考核现场,参赛选手沉着冷静、奋笔疾书,考场氛围紧张有序。

限时备课,“战术”对决

予人星火者,必怀火炬。3个半小时备课环节,最能考验政治教员们的看家本领。每名参赛选手随机抽选课题,根据课题内容在规定时间内独立编写教案。选手在上机前上交电子设备和所有备考资料,全程监控录像,当场阅卷并公布成绩。

灌输授课,“政”面交锋

若把讲课比作烹饪,高质量“食材”加上精湛的厨艺,能让菜品色香俱全。授课环节,选手们紧扣教育主题、紧贴官兵思想、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利用身边先进典型和鲜活事例,以生动语言、独到见解进行较量比拼。

该部政治指导员任国力以“正确看待得与失,走好漫漫军旅路”为题进行现场授课,针对当前满服役期士兵思想波动问题,启迪他们要正确对待进退走留,珍惜美好军旅人生,增强继承传统、维护大局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台下听众评委冥思静听、点评入木三分。

特情处置,随机应变

思想引导环节,将官兵日常学习、工作训练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搬上讲台,围绕网络舆情“热点问题”设置考题,对参赛人员临机处置能力进行了检验。该部班长骨干李杰,围绕“如何正确看待”这一命题展开3分钟随机教育,以自设晚点名的形式,让场下的观众设身处地、身临其境,获得评委一致好评。

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8名选手脱颖而出。他们表示,此次比武受益匪浅,他们将会围绕“三会一好”标准、发挥“酵母”作用,当好官兵思想的“贴心人”、感化兵心的“知心人”、排忧解难的“热心人”,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下篇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筹划:杜亚宁、李响、李凯

作者:王重兴、杨博、毕式军、徐文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