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管家”,开考!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匡晓沁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8-25 09:56:11

业务技能考核奋笔疾书,共同基础比拼争分夺秒……近日,火箭军某部2022年度财务行业场景式培训暨“红管家”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如火如荼进行。

该部结合单位财务保障工作实际,探索“深学理论打基础、廉政教育守初心、培训技能强素质、规划职业绘蓝图”的方法路子,聚力打造一支业务精、作风好的财务人员队伍。

他们按照“随时响应、全程能保、精准高效”核心能力标准要求,围绕军费管理体制改革以来财务行业“新法规、新办法、新系统”的突出特点,采取专家辅导授课、法规研学讲解、业务技能经验交流等方式,探索加强财务人才队伍新抓手。

以比促训、研练结合。此次培训,该部邀请陆军勤务学院汪新建教授和部队业务骨干,围绕行业廉政主管教育、战时财务保障、基层财务管理、预算、会计、人员生活待遇等内容,开展科目连贯和内容融合教学模式,融入战时财务保障方案对接和财务作战课题研究编修,全方位检验财务人员战时财务保障能力。

采取年度业务全流程现场操作演示、典型业务案例现场讲解答疑方式,开展场景式、案例式教学,并安排优秀业务人员交流授课,起到了以点带面的帮带效果。

“比”是手段,“打赢”才是终极目标。锻造军营“红管家”,不能只做业务上的精算师,更要成为战场上的战斗员!紧跟改革形势步伐、紧贴部队任务实际、紧盯人员能力短板,该部将枪械分解结合、武装五公里等项目纳入考核,锤炼战时打赢能力。

比武现场,司务长薛聪紧盯电脑显示屏,快速填制记账凭证,“伙食费,消耗主副食开支2000元……”没过多久,他已经填完了十多张凭证……“培训中,我们让财务人员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研,做到政策‘一口清’。”该部财务处助理李定狄耕说到。

考核结束,该部根据培训及考核综合排名,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通过此次培训式比武,进一步提升了财务人员知责尽责、明责担责意识,强化了服务备战、精确保障能力!

策划:马焕进

文字:匡晓沁、李定狄耕

图片:杨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