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征途|火箭军某部:牢记嘱托打造“战略拳头”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黄子娟 匡晓沁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8-09 20:59:25

习主席来到我们的战位

强军征途|火箭军某部:牢记嘱托打造“战略拳头”

官兵们围坐一起听班长讲述历史。(图片由火箭军某部提供)

南国深山,十余辆导弹战车穿越丛林,在马达轰鸣中开赴预定阵地;密林深处,数十座作业帐篷拔地而起,一场合成演练在夜幕下悄然展开……日前,火箭军某部一场场指挥演练和合成训练异地同步展开,火热练兵场景在座座导弹军营内处处可见。

2015年1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火箭军某基地时指示,努力把基地打造成为有效慑敌制敌的战略拳头。7年多来,部队官兵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以坚决听党指挥、坚决一锤定音、坚决效命疆场的实际行动,推动部队实战能力蜕变跃升,“战略拳头”建设迈上快车道。

牢记殷殷嘱托扛起如山使命

“在某场战役中,我们尖刀连向某号高地发起冲锋,面对敌人猛烈的机枪扫射和炮火攻击,我身背30多公斤重的火焰喷射器,手持冲锋枪跳进敌方战壕,毙敌7人、摧毁3个火力点……”

荧幕上,该部“指尖课堂”直播授课正在进行中,官兵们跟随镜头走进一等功臣杨水德的战斗记忆,回顾先辈浴血奋战的历史。

千里之遥的某发射营依托VR设备再现历史情景,开设“从历史经验认知‘两个确立’重要意义”沉浸式教育课堂,依托强军网直播系统“云端授课”,官兵实时参与、评委线上打分,直播全程收获众多弹幕点赞。一名战士在线留言说:“听完这堂课,我豁然开朗,头脑更加清醒、思想更加坚定!”

在该部座座导弹营盘,部队以云端授课、直播连线等方式,组织一轮轮军事理论学习为官兵输送充盈的精神养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要充分认清习主席视察部队,是对我们政治上的最大关心。我们必须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扛起使命重托。”该部领导表示,抓住提高灌输授课质效这个关键,部队探索“网络+”教育模式,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不断深化铸魂育人效果。

一步一个脚印练强打赢能力

“一份作战预案,连续组织多轮评审,一次次打回部队重新修订!”作训参谋记忆犹新,去年该部组织作战预案集中会审,逐份预案“过筛子”,让不实的预案无处遁形。

“过去一项项‘大部头’、概念化的战法创新成果,如今全部变成实实在在的火力计划,从纸面走向一线。”某发射分队指挥长对这样的变化深有体会,“按照火力计划,每个发射单元何时打、怎么打,指挥员一清二楚,只要接令就能发射”。

如今,在演训一线开展作战问题研究、推案研案在该部已成为常态,从值班分队到保障分队,从发射单元到编组要素,“打一场,进一步”已成为该部每场训练演练的主题。

“越是驾驭高精尖武器装备,越要脚踏实地;越是使命在肩,越要一步一个脚印。”该部领导表示,践行嘱托最直接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打赢能力。面对宏伟蓝图,不能只是拍手喝彩,要把蓝图变成施工图,把施工图变成一钉一铆的实际操作。

不同地形和气象条件下的通信距离是多少?从一处阵地到另一处阵地的机动时间是多久……该部不看装备“账面数据”,全部拉到野外实际测算。一组组从实践中得来的基本作战数据,为战时精算细算提供了精确的“数字弹药”。

“校场”淬火人才走实铸拳之路

“你对基层施训组训有什么看法?”“制订作战方案时,你认为要考虑哪些方面问题?”……站在答辩席上,面对考官连环提问,参加新任参谋集训考核的人员从未像这样紧张过。

前不久,来自该部各单位推荐的60名新任参谋齐聚一堂,参加2022年度新任参谋集训考核。考官坐镇现场,针对机关参谋岗位能力要求,从思想政治、军事技能、身心素质及业绩贡献四个方面详察细考。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是赢得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要把备战打仗急需的军官人才选出来、保留好、稳定住。”该部领导介绍,牢记习主席嘱托,部队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开展“校场赛马”考核军官的方法路子,组织人才培训、不断增强奋斗奋进活力。

一次对抗演练,某发射分队按计划前往预定阵地展开火力突击,突遭导调组“发难”:“导航系统失灵”“前方道路大面积塌方”……最终“失利”,梯队抵达时比预定计划晚了4分钟,被判定任务失败。复盘总结会上,这件事令部队深受触动。为此,该部不断健全指挥措施,筹划演练、重大任务历练、战备值班研练、作战问题研究“四项机制”,采取轮岗培训、岗位淬炼的办法,有计划安排各级军官参加实弹发射、战备值班、联演联训等重大任务,同步组织动态考核,在军事实践活动中更新思维、增长才干、历练本领、选拔人才。

为国执剑,使命如山。作为我军的一支重要战略力量,一线官兵语气铿锵:“我们将在新的起点上,忠诚使命,勇于担当,铸就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战略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