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挽弓备战,长剑昂首卫和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李兵峰 任方正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7-23 06:24:19

挽弓备战,长剑昂首卫和平

——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新华社记者 李兵峰 解放军报通讯员 任方正

盛夏南国,热浪滚滚。7月中旬,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组织的一场对抗演练,在密林深处激烈展开。

发射单元重组、通信联络中断、连续转换部署……难局、险局、危局轮番上演,官兵们沉着应对、一一破解,精准打击目标。

“我们把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坐镇“中军帐”指挥的旅长汪涛说,“结合演训任务学习领悟‘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型作战力量,我们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与紧迫感,苦练本领,用过硬实力捍卫国家安全。”

这些天,该旅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引导官兵把全部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按照“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标准要求,加快提升战斗力。

世纪之交,这支导弹新锐劲旅悄然组建。这些年来,该旅官兵牢记使命,实战化训练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探索总结的多项训法战法被上级推广。

重峦叠嶂之中,一顶顶迷彩帐篷内,一个个导弹发射架下,该旅官兵利用演练间隙展开热烈讨论。官兵围绕永远听党指挥、赓续红色传统、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等内容,学讲话悟初心、学党史谈体会,学习氛围浓厚。

今年初,该旅列装一批新装备。发射六营作为试点单位,先期展开试训。营党员骨干组成突击小组,刻苦钻研新装备新战法,仅用数月时间,就在模拟操作训练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完成一次高强度火力突击后,营长罗寅生带领官兵围坐在导弹战车旁,联系个人实际展开讨论。大家一边学习一边找差距,为下阶段训练找准靶心。

前不久,罗寅生被评为“新时代火箭军练兵备战模范个人”。这段时间,这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率领官兵围绕新型武器协同作战、复杂条件下发射等课题,反复研练攻关,有力推动战斗力转型升级。

复盘总结时,罗寅生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练强打赢本领,练精手中武器,为强军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2009年10月1日,该旅首次公开亮相,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威武雄姿、举世关注。之后,他们又驾驭“升级版”长缨战车,连续多次参加大阅兵,一次次展现非凡实力。

旗帜引领方向,长剑所向披靡。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鼓舞下,该旅官兵斗志昂扬回到演练场,瞄准对手练、紧贴实战练,向险难课目发起冲锋。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我们必须勇担历史重任。”士官发射架指挥长段志刚被旅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铭记于心,把珍贵荣誉化为动力,带领发射单元突破重重困难,成功实施微光条件下模拟发射,为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积累了宝贵经验。

伴随旅队转型步伐快速成长的导弹号手、下士张戈,今年7月1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我要认真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深刻内涵,融入练兵实践,学好专业知识、练好操作技能,加速提高战斗力。”

挽弓备战,长剑昂首卫和平。连日来,这支导弹部队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激情满怀的导弹官兵,正以昂扬斗志让大国长剑尽展锋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