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立功喜报迟到半年,真不怪“东风快递”速度慢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范文佳、李仔龙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11 10:21:06

湖北省天门市竟陵街道热闹非凡,“热烈祝贺刘国涛同志荣立二等功”的横幅格外引人注目。伴随着喜庆欢快的锣鼓声,火箭军某部联合天门市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行为荣立二等功的该部副参谋长刘国涛送去立功喜报,引来小区群众驻足围观。

入伍22年来,刘国涛一直坚守在国防施工一线,个人荣立三等功四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军官;去年担任营长期间,营队因完成施工任务出色且全面建设水平过硬,被评为“四铁先进营队”,其个人也因此荣立二等功。

看着老公的荣誉,妻子王熙珺动情地说:“丈夫这么优秀,能够和他共同见证荣耀时刻,让我觉得平时再苦再累都很值得。我感到无比自豪,今后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的工作,让他在部队安心服役。”

“报喜小分队”给立功家属披挂绶带、颁发喜报和奖章,当众宣读《致立功官兵家属的一封信》。

去年的立功喜报为何现在才送达?

原来按照单位传统,二等功以上喜报由单位主官送,并安排立功官兵出席仪式。刘国涛自年初从营长升任副参谋长后,担负新建点位指挥长工作,施工任务重、头绪多,一时抽不开身,立功喜报的“快递”时间也就一再推迟。直到把任务铺开、工作理顺,刘国涛才提出休假请求,单位紧急安排“快递订单”派送喜报。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部队自身更应走在前列,发挥表彰奖励的辐射作用,提升军人军属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喜报到家”营造“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社会氛围,不仅给军属带去了荣光,更激励部队官兵扎根军营,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