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恭喜!“铁甲神医”袁道明被评为全军装备保障先进个人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黄夏立、覃宝玉、赵艺林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1-25 10:28:46

近日,火箭军某部二级军士长袁道明再获殊荣,被评为全军装备保障先进个人,消息传来令战友们羡慕不已。

说起袁道明,该部官兵纷纷竖起大拇指。入伍25年来,平均每年排除车辆故障1300余台次,为部队节约维修经费数十万元,荣立二等功1次,被评为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二等奖1次,评为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三等奖2次……

在单位,所有装备的型号车辆和结构原理他都能“一口清”,对装备故障“一摸准”,在完成重大运输保障任务中敢啃“硬骨头”、敢立“军令状”,因此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铁甲神医”。

这一身本领全靠他一股狠劲儿。只有初中毕业的袁道明入伍后自学电工学,利用训练点滴时间学教材。由于学历低,往往学习一本专业书,还需要其他工具书配合阅读,才能慢慢消化掌握。

为把高深原理和常见故障记住,他把维修要点等一一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就这样他自学装备数据结构等知识,掌握各类系统的原理结构,还利用个人休假时间到地方修理厂“见学”,现在不仅掌握了电路的修理技术,还考取了大专文凭。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多年来,为把个人的进步转变为整个单位的优势,实现装备保障能力整体提升,袁道明尽其所能,倾囊相授。他带出的多名“徒弟”已经能单独执行维修任务,并在上级比武中摘金夺银。

这些年,该部装备完好率始终保持90%以上,部队在复杂环境下的装备保障能力逐步增强,装备保障水平有了大幅跃升。

“驭甲飞天护长剑,不忘初心兵本色!”。面对新征程,他踌躇满志,准备向改革强军的新时代大潮发起冲锋,决心铆在战位上带出一批关键时刻顶用的技术骨干,为单位装备保障建设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