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蓝军”分队杀了个“回马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雷 柱、李 忠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1-22 15:24:03

冬夜的高原腹地寒风呼啸,火箭军某旅此时正展开一场作战单元演练。

“前方道路坍塌,命你部从2号道路绕行!”发射梯队机动途中,指挥所突然通知更改行进路线。接到指令,发射四连连长高强并没有立即执行,而是派出侦察小组前出侦察。果然,2号道路不知何时已被“蓝军”布下地雷。高强立即下令组织排爆,梯队这才得以顺利通行。

“如今演练,每步行动都必须紧贴战场实际。”高强说,他们对此有过深刻的教训。

时间回拨到几周前,发射四连正在参加该旅组织的发射对抗演练。开始前,机关突然通知:“蓝军”分队取消参演,各作战单元紧贴实战按原定计划进行。

少了“敌情”干扰,四连官兵一路“高歌猛进”,很快到达隐蔽待机地域。

“占领阵地!”临近发射窗口,高强一声令下,驾驶员程海峰驾驶发射车,向发射阵地疾驰而去。

突然,一阵爆炸声从四周响起,众多“蓝军”特战队员从斜刺里冲出,对阵地展开围攻。四连官兵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发射车遭袭受损,演练宣告失败。

原来,早在四连隐蔽待机期间,“蓝军”队员就偷偷潜伏在发射阵地周边。负责搜索警戒的官兵,因机关的通知放松了警惕,让“蓝军”有了可乘之机。

但有如此经历的并非四连一家,因为相信“蓝军”不参演,一连在遭遇“敌”核生化袭击时,不少官兵因未携带防护装具被判“阵亡”;五连为节省时间,降低车辆伪装标准,遭“敌”精确打击……

演练结束,复盘检讨就地展开。高强这才意识到,他们只关注了“蓝军”分队不参演,却忽略了通知要求演练“紧贴实战”。

“真实战场上,对手岂会缺席?要时刻把‘敌情’放进心中、装在脑里!”旅参谋长在总结中一语中的,“没有树立严格的战场思维,无论走到哪儿都会被动挨打。”

随即,该旅在全旅范围内开展讨论反思,深入查找演练中与实战不符的做法,细化制订整改措施,让官兵进一步强化实战意识。

编余小议

不能眼里有“蓝军”心中无敌情

■胡 璞

开展红蓝对抗演练,目的是通过构设逼真战场环境,对作战方案、作战指挥、作战力量、作战保障等进行全方位检验,借以砥砺“红军”,缩短训练与实战的距离。

但在对抗演练中,一些部队和指战员把战胜“蓝军”当成了唯一目标,眼里只有“蓝军”,而对战场上可能出现的其他敌情却不在意。殊不知,“蓝军”只是战场的一部分,即使扮得再像、演得再真,也不可能穷尽所有战场情况。上文中发射四连的经历告诉我们,走上演训场,就要时刻绷紧打仗这根弦,将自己置于现代战场的时空里,提高实战意识,强化战场思维,提前预想敌情、准确判断敌情、及时处置敌情,着眼最坏的情况做最好的准备。

同时,作为磨刀石的“蓝军”,也要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摒弃常用的对抗套路,把那些官兵认为“不可能”的敌情想深、研细、做实,多设置难局、危局、险局,把“磨刀石”模拟好,将“红军”练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