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海为家,火箭军这支“游牧”部队的战斗力从何而来?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韩兴宇、王子轩、张佳璐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2-15 11:12:29

小“火”伴们

在惊叹于剑啸苍穹的壮丽之余

当导弹划过天际的焰火归于黯淡

你们对隐藏在背后的工程兵产生过好奇吗?

他们很少一身军装、鲜亮整洁

更多时候

他们满身泥泞、四海为家

在他们的字典里

“军人”的释义

有着同样的使命职责

也有着不一样的“征战南北”

常年“游牧”在荒芜人际的

大山、荒漠和戈壁

甚至是生命禁区

导弹工程兵不在战场一线

却托起巨龙腾飞的翅膀

护卫着“东风”万里浩荡

今天

就带大家走近

在岩石岁月中隐姓埋名的火箭军某部分队

了解他们的“战力宝典”

分队名片

这支分队组建于1948年,从抗美援朝、“两弹一星”的硝烟战火中走来。70多年来,他们先后转战26个省市,多次担负急难险重任务,圆满完成了海防、守防、战备执勤、营建、地方建设和国防施工任务。曾17次立功,50多次被师以上单位评为各类先进。

秘诀一:薪火传承

该分队定期开展撰写征战风采录活动,把一个个战斗故事,由老兵讲给新兵;新兵变成老兵,再接着讲下去……讲到人人充满向往、血脉贲张,把这种精神固化为铁一般的信仰,熔铸到每名官兵“阵地就是战场,施工就是打仗”的岗位实践中。

秘诀二:敢说向我看齐

去年底,该分队所属某施工区域迎来全面收尾,工区定下了2个月完成的军令状。工区环境恶劣,施工区域狭窄紧凑,许多装备施展不开“神通”,还需靠人力交叉作业,难度可想而知。

受领任务后,分队立即制定倒排计划,分队长、指导员带头写下决心书,支委和党员紧随其后,32名党员当天住进坑道。施工中,干部全时铆一线,划片包干;党员始终冲锋在前,示范引领;工长不间断巡查,严密把关,全分队上下卯足一股劲,50天便完成了任务,干出了样板间和样板通道,引来兄弟单位前来参观学习。

秘诀三:质量至上

一直以来,该分队就有以分队长为组长的质量自查小组,专挑不起眼的地方检查。他们邀请技术员为战士们进行质量监督培训,提高官兵业务能力。通过战士质检员对工程项目各环节的有效控制,实现把握进度、保证质量、节省资源、增加效益的目标。

设备垂直水平有些许的偏差,即使在允许范围内,也会责令施工班组重新校正。正是分队的严格要求,才让“零返工”成为分队的名片。有人对他们的做法不理解,分队官兵却说:“干的是‘通天’的大事,出不起任何纰漏!”

秘诀四:真心换真心

“其实官兵关系很简单,就是真心换真心。”指导员李庆鑫通过谈心交心,了解到战士家庭、自身的大小事,一律当做自己的事去办。

该分队连续四年开展“我为战友做件事”,节假日给官兵家人送祝福,月月组织官兵过集体生日……“相爱、包容、互助、共进”的文化蔚然成风,战士有思想包袱会主动向党组织倾吐,干部有错误党小组会直言批评,遇到难题党组织会伸出双手……分队后方稳、心气顺,干部以身作则,官兵干劲十足。

导弹工程兵所从事的事业是拓荒者的事业

不吃苦,莽莽丛林开不出道路

不受累,座座大山中建不成“地下长城”

半个多世纪以来

这支分队踏歌而行

不断书写着为导弹筑巢的恢弘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