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野营拉练,一路硝烟向战场!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姚远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2-11 09:11:47

武器请领、人员集结……日前,火箭军某部营区吹响集结号,数百名官兵全副武装挺进大山深处,一场紧贴实战化的野营拉练随即揭开战幕。

此次野营拉练以新大纲为依据,紧前规划拉练路线,精心设置防精确打击、防敌特破袭、战场救护等数种特情,着重检验首长机关筹划指挥能力、分队指挥员特情处置能力、部队应急处置行动能力。

敌特破袭

走出营门,就进“战场”。“东北方向1公里处,出现小股敌特!”警卫分队指导员时振飞立刻带领人员展开“战斗”,快速穿插、隐蔽迂回、合围歼敌,一整套特情处置流程行云流水、高效精准。

长途奔袭

战场救护

深山里,面对接踵而至的各类突发特情,各级指挥员闻令而动,依据预案有条不紊展开处置。

布置陷阱

设实拉练课目、设真拉练环境,整场拉练聚焦实战、对接实战,全程突出“战味”“野味”,从而强化官兵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

部队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还要时刻面临导调组的“刁难”,高强度中锤炼官兵在野战条件下“走、打、吃、住、藏”能力。

吃干粮

第二天中午官兵吃完干粮,刚走出休息点,特情随之而来。

“前方道路出现不明油状液滴,现命令你部前往查明情况……”防化分队分队长李聪元根据风向当场下达呼吸道防护指令,并派出侦察小组判明“毒剂”种类。

呼吸道防护

判明“毒剂”种类

冲进浓烟,侦察小组展开“战斗”,判明“毒剂”种类、“污染”范围,利用无线通信手段上报指挥员。

快速通过“染毒”地域

检验气密性

“所有梯队迅速进行全身防护,快速通过‘染毒’地域!”全体官兵立即进行全身防护,依次奔袭穿越一公里浓烟组成的“染毒”地域,紧接着走进搭建的帐篷进行气密性检验。数名官兵因奔袭导致防护不严密被刺激剂呛得眼泪直流,被导调组判定“阵亡”。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战不旋踵。该部党委“一班人”在参加日常演训和执行重大任务中,始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翻高山、爬陡坡、穿密林……野营拉练全程,党委“一班人”站排头、当先锋,正向激励官兵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移动标语

党员先锋队

兵行千里,政治工作如影随形。此次野营拉练,该部采取流动宣传、跟队鼓动、重温军人誓词等方式开展任务中政治工作。

伴随鼓动

第二天下午,官兵徒步行军已近百公里,队伍里疲惫气氛趋重,这时宣传鼓动组活跃出动,战地歌曲、移动标语、战斗口号……接地气、励斗志的宣传鼓动让官兵热血沸腾,三公里奔袭中,官兵犹如离弦之箭,按时按质抵达集结地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