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稀罕!这个“东风快递”小哥打败了“兵王”夺得擂主!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辛培虎、史明胤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25 13:14:21

导弹阵地,号令声声。一派紧张气氛中,“导弹精准命中”的战报传来,火箭军某部战士齐鹏泰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在这场全流程战斗发射演练中,他首次接替老班长担任瞄准组长。临发射前,他沉着冷静紧盯瞄准仪,对着发射目标点的数据,认真调整经纬参数。

▲与“兵王“对阵(中为齐鹏泰)。

“发瞄就是导弹的眼睛,作为瞄准操作号手,我必须擦亮双眼,确保一击必中!”作为一名“99后”士兵,齐鹏泰脸上稍显稚嫩,仍豪气干云。据悉,虽入伍仅4年,他却已两次斩获专业技术比武擂主,荣立三等功一次,是单位有名的“少年大拿”。

一级军士长梁晓峰与齐鹏泰同在一个班,对他也很佩服。就在前不久的一场导弹专业技术擂台赛上,齐鹏泰犹如战将,在赛场左突右进,将一众尖子号手甚至“兵王”斩于马下,取得专业第一名,荣膺擂主。

▲齐鹏泰(左)同老班长探讨专业难题。

“其虽资历尚浅,专业基础却能和老号手比肩!”连长苑超群介绍。2019年,刚晋升为下士不久的齐鹏泰就曾越级比武获胜,仅时隔一年又获此佳绩,这足以让连长感到自豪。

战绩卓著,光环耀眼,谁又曾想到,4年前的齐鹏泰还是一个高考失利、斗志消沉的工地小伙儿。那年他才17岁,未感尘世美好,便觉人生无望,放弃学业去打工,又失方向踌躇不前。正当这时,一名工友为孩子报名参军,立即勾起他心中的火苗。

说干就干,齐鹏泰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名参军,家长很是支持。入伍之后,齐鹏泰倍加珍惜参军的机会,一心想在部队干,甘愿吃别人不愿吃的苦,连长说:“这一批兵,数他工作最卖力,留队意愿最强。”

▲齐鹏泰和战友交接钢枪。

下连分专业,有的战友心中有考量,打听哪个专业操作少、哪个专业补助多,齐鹏泰两耳不闻身外事,分啥就是啥。

“在地方一事无成,来部队就要竭尽全力!”齐鹏泰将座右铭写进笔记本,追着班长找活干。眼看他求知欲望强、精力足,班长送他一本《导弹概述》:“喏!想学好咱导弹专业,先把这本书背熟!”

▲齐鹏泰(中)在演练中镇定自若。

导弹概述虽全面,却也无需都背熟,明知班长是考验,齐鹏泰却当了真。他找来考试题库,对照《概述》页页研读。连队每周组织新兵周考,他一连三次夺得第一。连长震惊,半夜加班提问,题库中的300道题一个不落,齐鹏泰对答如流。

“你咋办到的?”齐鹏泰回话干脆利落:“一个字:背!”用笨工夫出精细活,齐鹏泰一下在连长心里挂了号。实装操作、专业考核、战斗演练样样让他担重任,齐鹏泰也不负众望,次次出彩。

今天11月中旬,单位组织野营拉练急行军,齐鹏泰扛着营旗跑排头,昂首猛冲,尽显风流。

齐鹏泰,为你点赞